本篇文章1738字,读完约4分钟

东方记者茹晶晶。11月28日报道:关爱扶贫、平安家园、绿色卫士……28日下午,为庆祝朱泾镇区域性党建工作20周年暨2017年“新联信”区域性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召开,140多个区域性党建成员单位新申报并更新了100多个社区公益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关爱与帮助、惠民惠民、社区文化、服务保障、建设管理、美丽家园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据了解,作为金山第一个探索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的乡镇,朱泾镇区域性党建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服务民生,逐步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公益性机制。

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描述:社区公益项目索赔

1997年,金山被撤县建区。作为金山区的“老县城”,朱泾镇率先探索召开全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首批22个地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通过“结对”的方式结成了婚姻,工作形式从“独唱”转变为“合唱”。20年来,从“城镇党建”到“社区党建”,从简单的“单位制”党建到“单位制”+“区域化”党建,从朱泾地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到新联信地区党建联席会议,从最初的22个成员单位到现在的143个成员单位。 朱泾镇的区域党建工作已经将工作力量绞成了一条“绳”,我们将继续推进“区域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的区域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党建引领“镇管社区”,推进党建网格化治理,推进社区共治和党建自治,不断提升区域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

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创新方法和整合资源,促进区域党建的全面发展

近20年来,在不断探索的区域党建过程中,朱泾镇探索出了一条“365”区域党建的新路子。推进村党组织“共建村”、社区和驻地党组织“共建村”、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自主共建”的结对共建。坚持"六个讲":夯实党建基础,整合社区治理,深化民生服务,营造和谐环境,推进社会文明,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创新“500服务”,即串“100扇门”,知“百情”,助“百事”,解“百难”,暖“百心”。在共建单位的参与下,朱泾镇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建起了党支部,各种基层党支部如“天头党支部”、“车间党支部”、“窗口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相继出现。

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描述:“六诊”工作方法被称为“朱经经验”

同时,不断完善的组织结构和区域性党建网络也全面覆盖。以朱泾镇区域党建联席会议为轴线,设置城南、城东、城西三个社区区和城东、城西两个农村区,形成五个辐射半径。与74个市、区级党组织、69个辖区单位和“两个新”党组织一起,建立了N个结对纽带,建立了“1+5+n”区域党建组织框架体系,带动了区域党建工作。2、朱静的“六诊”和电子走访等经验相继形成。

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结对、共建、开花,促进区域党建的正常和长期效果

朱泾镇扎实开展“双百双”、“城乡配对”等活动,采取关爱贫困、美化家园、为人民办实事等务实创新措施,不断为区域党建注入新的活力。

“孙儿模拟家庭”结对活动是金山中学学生与光复小区独居老人之间的一次“美好约会”。自1998年以来,每周都有学生来老人家打扫卫生、看报和聊天,并陪老人看艺术表演。经过19年的爱心传递,这个模拟家庭结下了深厚的“祖辈亲情”。2004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在南威小区与朱泾法院的配套建设中,“法治讲堂”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作为南威小区“一宅一品”特色品牌的社区法律诊所的开业,更好地化解了社区矛盾,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金山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和重楼居委会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帮助小区内的老式住宅区铺砌石块,改善小区的环境面貌,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美容师”。五龙村的主干道艾芜路没有路灯,这使得村民晚上出行不方便。成对单位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拨付专项资金,实施艾芜路照明工程。因此,五龙村还专门在艾芜路交叉口设立了纪念标志。

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描述:金山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与重楼居委会合作,积极帮助辖区内的老派社区铺砌道路

一个凉亭,一个停车棚,一条路,一个讲座,一个免费诊所,一排充电桩...适应新形势的结对模式应运而生。村居与区域党建成员单位共同培育了“阳光坡道”、“党建走廊”、“健康小屋”、“香水书店”、“富民堂花园”等优秀项目;党建和联合建设单位也积极参与政府重点项目,如“中小河流整治”、“照明工程”、“拆迁工程”、“棚屋和简易房屋改造”。“造血”共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看金山朱泾镇区域化党建20年:如何从“独唱”变为“大合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