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38字,读完约2分钟

作为上海市政府监管的重点工程,上海市西部地区泄洪河道防洪大堤达标工程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水利处浦南西段,总投资约40.7亿元,涉及到枫泾、朱泾、芦乡、夏朗等低洼城镇。它将在今年汛期之前全部完工。届时,不仅将大大提高金山区西部地区的防洪能力,还将把城市水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必将保障上海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金山又添一张生态新名片

西南金山是上海上游杭嘉湖流域的重要泄洪通道,每年台风季节承受着巨大的防洪压力。2013年,“10.8”台风费特造成的暴雨,加上太湖流域上游杭嘉湖地区的泄洪和黄浦江涨潮时的抬升,造成金山西部沿河低洼地区大堤泛滥的危险,西部地区受到严重影响。在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14年,市政府决定实施上海市西部泄洪通道防洪堤达标工程。该项目始于2015年7月,花了三年时间才在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

金山又添一张生态新名片

据悉,该工程是金山水务与海洋工程2017年收尾的重点工程,也是金山历史上最大的防洪大堤工程。该项目包括在23个河道整治区段修建120.5公里和174公里的堤防,以及修建和改造134个水泵闸门和涵闸,共分为4个批次和12个项目。作为金山防洪设施的一项百年工程,这个项目将造福未来,造福现在。整个工程完成后,金山等地区堤防高程将达到4.8-5.1米,流域防御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次,区域防御标准提高到50年一次。同时,在规划设计中,将采用全面提升的防洪标准。例如,原来的3.8米高的石头护坡被改造成4.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挡土墙。此外,改变了原有的一墙顶模式,设计了内、外二级挡土墙,大大提高了金山西部四镇的防洪排涝能力,弥补了金山低洼易涝地区的防洪短板。这是一个关系到金山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实践项目。

金山又添一张生态新名片

随着项目的接近尾声,项目的生态景观功能得到了充分的考虑,通道两侧都进行了绿化。目前,部分河流的防洪河道和绿化景观已经完成。3月至5月底,完成剩余防洪河道建设和附属绿化的全面种植。届时,西部防洪工程不仅将发挥防洪效益,还将成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又添一张生态新名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