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8字,读完约4分钟

目前,建立农村集体农场,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是金山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措施之一。未来三年,我区将加强减少低效建设用地和促进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统筹协调,实现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胡小笛,一个张延镇农村的村民,是一个真正的“硬件”农民。

在集体农场工作有“工资”,出租额外房间有“租金”,土地流转后收入有“流转基金”,在私人土地上出售一些蔬菜和水果有“现金”,二次分红有“股票基金”,不是“硬件”。

最初,建设农村的村民用487.68亩土地购买集体农场的股份,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出让金,还可以根据农场的收益获得二次分红。

事实上,村民在集体农场的土地份额将比单个村民受益更多。2014年,农村建设率先探索建立105亩村集体土地的村集体农场,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建设梨园、草莓园、葡萄园等。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

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萍表示,2013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只有130万元,2016年底,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250万元。当村集体有钱时,就有信心为民生服务。近两年来,村内自筹资金实现了村级水泥路入户;投资70多万元建设全市第一个乡村公园;每年,近20万元用于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福利;每年都举行村民运动会...今年,集体农场的果园还被用来在围墙和大门上建造一个农村综合体,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以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建立农村集体农场,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入股,是金山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措施之一。让土地生产力重新得到解放,让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这是激活农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为此,我们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近年来,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我们登记了农村土地和集体经济资产的权利,推进了土地流转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探索了乡镇集体经济资产改革,购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取得了明显成效。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卢华辉是金山区“十大创业农民”之一。随着土地确权和流转政策在金山的实施,这位原本有着“田园梦”的“农戴尔”,放弃了在市区的高薪工作,和另外四位志同道合的“农戴尔”一起回到了家乡枫泾。他转让了100亩土地,成立了上海灿辉果蔬合作社,种植草莓和有机蔬菜。如今,合作社蓬勃发展,基地扩大到250亩,带动了周边一批农民增收致富。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为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金山完成了107个村26.36万亩土地的登记,涉及1752个群体和65383户登记户,登记率为99.75%。农民认股权证发行率达到100%。为了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解决资金链问题,我区鼓励合作社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去年,我区20个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获得贷款,总额超过2000万元。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产权制度改革也已经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资产开始向农民量化。目前,金山区124个村全部成立了经济合作社,11.92万农民先后领取了《金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率先完成了上海郊区村级组织产权制度改革。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产权制度改革是为了不断释放农村沉睡的资产,增加农村集体收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区农业委员会主任张亚军

据了解,未来三年,我区将加强减少低效建设用地和促进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统筹协调,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实现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增强农村经济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建立和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社的收入分配机制,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依托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激活农村集体资产的动力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同时,我区将稳定土地承包权,激活土地经营权,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离”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管理制度。建设乡镇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提高土地流转的规范化服务水平,推进土地流转的公开交易,选择合适的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以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为主的规模经营。完善农民委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土地的流转补贴。加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完善经营权抵押处置机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入股集资 金山这项制度改革让农民能领股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