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9字,读完约3分钟

经过16年的监测,受试人群的样本量已从最初的1200人扩大到目前的10000多人...5月19日上午,金山区首次公开发布了市民体质监测报告,揭示了当地市民体质的现状和变化规律,希望能更科学地指导全民健身活动。

据报道,本次体能监测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监测工作条例》的要求进行的。2017年4月至11月,对金山区10个街道和城镇(工业区)的市民体质进行了抽样监测。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功能和身体质量三个方面。监测人群为成年人和20 ~ 69岁的老年人。有10072个测试样本和10023个有效样本。

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经过系统的数据录入和分析,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金山市民体质监测结果的达标率为96.3%,其中合格65.6%,良好26.4%,优秀4.3%。

总体而言,金山区体质监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心肺功能差、静态平衡能力和灵活性差、前臂和手部肌肉力量不足。

根据专业部门的分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日常运动中,我们不仅要增加有氧运动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身体质量指数,还要注重力量训练(尤其是上肢),并注重灵活性和平衡性的锻炼。为了全面发展身体素质,建议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运动计划,不仅要结合各种运动项目,还要注意力量训练和身体各部位适当的运动强度,从而安全、有效、全面地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据了解,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纲要》,“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确立了“大健康”的理念。据此,《卫生金山2030规划纲要》还提出了“不断完善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民体质和健康水平”的目标。

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根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金山区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享受”的高水平全民健康新格局。

金山区将继续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扩大科学健身活动。目前,区内有7个区级体育场馆、22个社区公共体育场地、366个健身中心、119个农民健身项目、33条人民健身步道、14个人民(市民)体育馆、2条自行车绿道和2个人民游泳池,基本实现了社区公共体育场地、乡镇和农村农民健身项目的全覆盖。

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同时,各区积极鼓励社会自建体育场馆实行公益性开放。目前,8个社会自建体育场馆享受公益性开放补贴政策。

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金山区还将丰富赛事体系,积极培育和发挥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采用社会化跑步游戏模式。2018年,全区全面推行全民健身活动社会化招标机制,选择17个体育社会团体和企业承办24个全民健身大会项目。

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目前,金山区已经建立了体育健身服务配送体系,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市区配送体系。2018年,全区建立了1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示范点,评选出6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定点、定点、定时服务。

通过体育与医学的结合,金山区也积极实施慢性病预防和运动干预。2014年,该区开始开展糖尿病运动干预,今年干预范围从最初的2个镇完全覆盖到11个镇。此外,区内还设立了金山健康在线微信公众账户,推送身体监测、运动干预、科学健身指导等相关信息。已经推出了700多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持续16年 金山首次公开发布市民体质监测报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