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75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新闻》报道,在金山卫镇坝子村清理河流4年的张道全,最近在刘家浜和其他水域的日子更快乐了。过去,这个水域每天清理垃圾,每天可以捞出300公斤和400公斤的垃圾。现在,通过水系的沟通和水体的调节,刘家浜和集口浜的水质变得清澈,张道全的清洁任务得到了放松,周围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金山区水务系统大调研聚焦治水难题对症开方

如今,刘家浜和集口浜的水质已经清澈见底,很难想象这是早先村民口中的“臭水沟”。由于无法通行的水系、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这两条破碎的街道成了“天然垃圾场”,水质一年到头又黑又臭。结合大规模的调查工作,金山区水务系统将这两个破镇列入治理名单。金山卫镇水务站站长甄云介绍说,为了解决刘家浜和吉口浜的黑臭问题,水务部门制定了综合政策,通过水系沟通、河道疏浚和生态修复,最终使刘家浜和吉口浜起死回生。

金山区水务系统大调研聚焦治水难题对症开方

自大规模调查工作开始以来,金山区水务系统深入基层一线,梳理治水中的痛点和难点。发现的问题可以当场解决,但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则列在“问题清单”中,提交给责任部门,并按时间节点进行监督和解决,这样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解决大规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

金山区水务系统大调研聚焦治水难题对症开方

河道整治,问题在于水,根在于岸,而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需要源头处理。针对污水臭气外溢、管道损坏等问题,金山区水利管理处制定了公众意见调查表,对2万多名村民进行了入户调查,找出了村民不满或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及时整改。所有发现的问题将在7月底前全部解决。另外,为了及时解决困难问题,金山水务局局长赵云专门带领崇明区各镇的自来水站和工业机构的负责人对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作进行了检查。他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建设与维护相结合、落实镇一级主体责任和一线监管的方式,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更好地发挥源头控制和拦截污染物的作用。

金山区水务系统大调研聚焦治水难题对症开方

治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大规模调查,针对治水难的问题,金山区的水系工作更具针对性。据了解,金山区水系将结合大规模调查工作,进一步实行“河长制”,开展截污、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水系沟通等系统化工作,全面开展消灭劣五类河流水体、控制源头、改善水质的运动,力争使区内每一条河流都再现清水,改善村庄生活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水务系统大调研聚焦治水难题对症开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