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2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最近,随着“金山-嘉善-平湖”卫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长三角地区医疗服务的协调发展再次加快。

协议签署后,三方的交流与互动将进一步加强。据报道,医学人才的联合联动将是主要内容之一。金山区将开通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周边普通人群的门诊进行实时结算,预计金山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年底前实现对周边普通人群门诊的实时结算。此外,10月份还将举办金山、嘉善、平湖青年卫生专业人士高端论坛。今后,金山区还将邀请嘉善、平湖的高素质专家加入金山医疗团队,通过开设相关专家诊所提高人们的受益意识。

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事实上,金山区与毗邻浙江省的相关区域联动发展由来已久,去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后再次加速。

去年10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与平湖市门诊/住院医疗保险联网结算正式开通,成为全市首家实现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实时点对点结算的综合性医院。平湖市参保人员来金山医院就医,可享受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实时卡结算。此前,平湖市市民如需来金山医院看病,必须先办理转诊手续,然后自费支付医疗费用,再返回当地报销。由于两地报销目录不同,平湖经办机构要进行审核,流程非常繁琐。

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实时结算开通后,截至今年7月底,平湖市职业保险(门诊)近5万人,平湖市住院(职业保险和居民保险)1563人在金山医院接受了治疗。

根据《金家坪卫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推进跨区域合作体系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区域联动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和科研合作,加快未来区域卫生信息整合。具体包括成立金家坪卫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发生重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随时通报;建立卫生人才招聘渠道,搭建卫生人才培训平台,共同组织卫生人才交流活动;定期选择青年业务骨干开展交叉帮扶服务,开展灵活的卫生人才流动。

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这些合作是在更高的层次和更深的层次上进行的,具有相同水平的医疗卫生技术、同质管理和共享资源。去年下半年,金山区、嘉善区、平湖区还联合建立了“金嘉坪”联合防控体系,并在不同地区、不同机构联合实施疾病防控。据悉,在协议签署前,如果浙江平湖的患者在访问金山后被诊断为禽流感感染,平湖只能通过杭州、浙江和上海的疾病控制中心获取患者的相关信息,但之后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三方合作平台直接获取。

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目前,金山区医院一体化发展的热情也已被调动起来,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也在积极探索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枫泾镇,离嘉善县只有一条路。今年全国异地落户后,嘉善人来医院住院的比例相对增加,门诊人数逐渐增加。今年,医院还计划进一步与嘉善凤南村合作,同时推进与嘉善姚庄镇和惠民街的共建项目,并利用龙华医院的平台,让两地人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今后,金山、嘉善、平湖将以党建为导向,推进卫生工作高质量联合发展,充分发挥三地优势,建立长期、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合防控机制,实现信息和技术资源共享,促进区域卫生事业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嘉平卫生合作交流步入新阶段 毗邻地区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5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