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6字,读完约3分钟

前不久,“80后”企业家彭晓艳拿到了《金山区寄宿制登记证》,并在当天将这份《生育证》放在前台的显眼位置。

她经营的“韩琦”B&B位于金山夏朗镇的“净红”景区枫叶岛旁边。过去,城市游客去门廊观光,但晚上找不到地方休息,只好回家。为了给游客一个“留下来的理由”,市区设计师彭晓艳(音译)盯着他父亲在村子里的老房子,把它改造成了一个北欧式的寄宿家庭,很快就受到了城里年轻人的追捧。不过,彭小燕高兴的时候也不好意思了:“用农家乐经营酒店,不符合政策吗?”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事实上,她所担心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其他酒店经营者。但是现在,金山区的15个大大小小的家庭已经拿到了“生育证”,呈现出蓬勃发展和繁荣的特色,成为推动农村振兴的重要支点。

上门“咨询”,帮助B&B“通过五个层面”[S2/]

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关注“彭小燕”心脏病。

在过去的两年里,不知不觉间,金山B&B的经济繁荣起来:金山嘴渔村、夏朗国家公园和冯静古镇涌现出近20个B&B。与此同时,有更多的B&B正在建设或规划中...市场已经启动,但配套政策没有跟上。

去年夏天,赵卫星利用假期住在浙江桐庐的一个寄宿家庭。浙江住宅的蓬勃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开发新的格式,我们必须有新的思维。既然市民对寄宿家庭有需求,而且市场有反应,他们就应该突破政策障碍,帮助指导寄宿家庭的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赵卫星说,金山要想成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必须采取措施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和文化创意回流农村。“发展精品寄宿家庭是一个很好的支点”。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韩琦,一个位于金山夏朗镇的乡村寄宿家庭。

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研究,去年9月,《关于推进B&B金山区工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使B&B的发展有了可循的规律。根据《意见》,B&B可以利用宅基地、集体房屋或配套房屋等资源,这被认为是对B&B房屋的“松绑”。《意见》还“亲密地”提出建立联合审批和联合侦察机制。今年5月和6月,夏朗镇多次邀请消防、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咨询”,对不符合政策的环节逐一给予指导。从消防部门要求的灭火器、烟雾报警器和应急照明到公安部门要求的内部摄像头,从卫生部门要求的亚麻布房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的消毒柜...“韩琦”按规定逐一整改,最终顺利通过验收和备案。到目前为止,金山已有15户居民通过了验收和备案。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夏朗镇副镇长李玉红参与了整个验收过程,他最深刻的感受是明确了“破”与“守”的界限:“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全力支持民宿的发展,但安全是一条摸不着的红线,我们不能通过鼓励民宿的发展来放松安全屏障。”

注入文化并构建“3.0版B&B”

离“韩琦”不远,还有一个著名的寄宿家庭——“江南莲香”。

从大堂到客房,河面的南风铺着白色的墙,大和和观音口袋随处可见。用土布制成的书桌、小包和饭盒让客房看起来简单而优雅。住在这里的游客还可以参加“八个一”当地文化体验项目:学习荷花舞,玩农场游戏,画一幅简单的扇子画,学习当地方言,做一份农场小吃,做一份农活,学习节气知识,缝制一个手工包。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江南莲香”B&B位于金山夏朗镇。

人民的主人曹在退休后经营着,想把民俗和融合在一起。“如果你把装修和连锁经营标准化,酒店和酒店之间就没有区别了。”曹坦言,办宅院就像雕刻艺术品,有文化特色和家的温度。

有“一所房子和一个故事”的寄宿家庭留住了游客的心。一位北方客人入住后,被曹的《廊桥遗梦》深深吸引,先后两次入住。他对曹说:“我不想住五星级酒店,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江南莲香”B&B位于金山夏朗镇。

如果农舍住宿是“版本1.0 B&B”,那么标准化的B&B是“版本2.0”。如今,在金山,许多寄宿家庭不再满足于“追求价值”,而是努力创造“文化个性”,成为“有气质、有内涵的3.0版寄宿家庭”。

不同特色的主题寄宿家庭为人们提供了多种选择。金山嘴渔村的林泉渔民引以为豪,自称是“五星人家”。他曾经从事过“一夜换十本书”的活动,是一个满是书的寄宿家庭;如果你在“听海B&B”休息,你可以看潮汐,看三个岛屿;入住B&B“绿竹巷”,你会被竹桌、竹椅和竹篱所包围,沉浸在浓浓的竹文化中;走进“老井客栈”,这个由粮食局改造而来的寄宿家庭,让你“穿越”到过去;冯静古城的皮埃蒙特酒店是一座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B&B大房子,让人感觉像生活在一个苏联风格的花园里...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庭海”精品B&B位于金山嘴渔村。

金山旅游局副局长陈忠表示,为了B&B旅游业的发展,“开绿灯”、“踩刹车”,防止盲目跟风、野蛮发展。下一步,金山区将建立完善的引导和帮扶机制,引导成熟景区的民宿集中发展,帮助经营者开发富有江南文化特色的优质、有品位的民宿,努力实现“家家有主题,家家有特色”。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冯静古城的皮埃蒙特酒店由一座古宅改造而成。

寄宿家庭的经济很活跃,农村有更多的“亮点”[/s2/]

“在这里,留一个地方放亚麻布房间,别忘了几天后建一堵墙。”金山嘴渔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洪雪一有空就去了胡翠萍的家,提醒并指导了修缮该民居的施工队伍:“渔村里的民居大多是社会资本投资的,他们在消防和卫生方面都很有经验。这家人是自己改造房子的村民,所以我特别不安。”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胡翠萍邀请专业设计公司按惠州风格设计。虽然还有两个月就要装修完毕,但她已经想到了B&B的名字——评剧亭。她说:“看到整个渔村的寄宿家庭发展得这么好,我也很兴奋,想试一试。”

金山嘴渔村渔人客栈。

过去,由于没有寄宿行业,金山嘴渔村曾经“不了解白天黑夜”,游客白天拥挤,晚上无人。近年来,渔村公司积极引进和培育精品寄宿家庭,一个寄宿家庭社区已经悄然形成。B&B的经济使这个渔村“晚上越来越令人兴奋”。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渔村,不仅是为了吹海风、品尝海鲜,也是为了在渔船上唱夜歌、听海浪。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随着B&B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他们中的一些人把自己的农舍租给投资者并获得租金,而另一些人在寄宿家庭工作并获得工资...例如,村民褚永芳将自己的农舍委托给渔村公司,并以每年3.6万元的租金将其出租给临泉渔人坳二期进行经营和使用。同时,她退休后在林泉渔人坳一期工作,月薪3000多元。

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临泉渔人敖B&B观海。

目前,金山B&B已经为农民盘活了10万平方米的闲置房屋,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景观,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入住。今年上半年,金山接待游客417.6万人次,同比增长4.5%,农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打通政策瓶颈 金山15家特色民宿拿到"准生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