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7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本报讯记者黄立春、通讯员师鹏11月26日报道:金山和嘉兴作为吴越周边的文物古迹,自古以来就有着相似的风俗习惯和密切的关系。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地处长三角边境的金山也不断加强区域联系,通过一系列“文化亲和”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金山张堰搭“联动发展”快车 唱“文化走亲”大戏

11月25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书画展览在平湖市文化中心举行。为了展示平湖市郊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张延的文化遗产,上海书法大师闻一民、张、沈力等77幅书法作品在展厅内亮相,吸引了众多前来欣赏的书法爱好者。平湖市文化中心副主任朱永强说,张延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崇文尚德的民俗风情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书法人才,这是他以前听说过的。在这次展览中,金山书法家将最优秀的作品带到平湖,让当地的书法爱好者近距离地观察和学习兰亭奖获得者的最新杰作,对今后的创作大有裨益。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成果的交流,也为金山与平湖的文化融合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增进了两地的友谊。

金山张堰搭“联动发展”快车 唱“文化走亲”大戏

事实上,作为此次书展的组织者,金山张延镇和平湖市戴林镇在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民间文化的交流方面,已经多次开展了“探亲”活动。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原则,九彩龙、当湖舟等浙北民俗首次亮相上海千年古镇街头,金山团队首次亮相戴林“龙翔快船”渡江大赛。据统计,今年以来,仅张延镇和戴林镇就开展了20多项“文化关爱亲人”活动。

金山张堰搭“联动发展”快车 唱“文化走亲”大戏

“如今,上海和浙江之间的边境地区正成为跨境贸易的‘桥头堡’。“文化行亲”项目作为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抓手,将为促进区域联动发展产生更强的向心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文化活动”和“文化人才”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使一衣带水的“黄金邻居”成为“大品牌”,创造“共同发展、共赢局面”金山区文化广播局副局长鲁百军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张堰搭“联动发展”快车 唱“文化走亲”大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