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59字,读完约7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3月4日,“爱心接力”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这一天,金山区张延镇的一位年轻工人王柱青在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并把他的希望传递给了从未谋面的危重病人。因此,她成为2019年上海的第431例和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就在一天前,1995年后出生于金山区张延镇的村干部宋晓辉住进了医院,四天后将采集造血干细胞,成为上海市第432例、2019年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事实上,这个月,金山的“生命之歌”将会演唱三次: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90后”培训医生黄燕春也将大获成功。如果进展顺利,他将在不久的将来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作为医生实践她最初的心脏...

重要的是要知道,不相关关系间造血干细胞匹配的成功率接近十万分之一。由于配对的成功率极低,每一次成功的配对都被视为“生命的奇迹”。然而,在金山,这样的奇迹是重复的,“爱情接力”可以代代相传。就在今年1月,金山区卫生计生系统的工作人员曾德才完成了捐赠,成为中国第8000名志愿者。据统计,自2002年金山第一位捐献者志愿者完成捐献以来,截至今天,金山共有3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出生,占全市捐献者总数的8.3%。相比之下,金山的常住人口只有80多万,不到全市的3.3%。特别是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时间里,金山有12人成功捐赠,占上海捐赠者总数的近六分之一。金山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出现率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已成为申城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中一个独特的“金山现象”。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在金山,“仓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金山频繁上演“生命奇迹”背后的秘密是什么?王柱青的故事非常典型。

"经过八年的等待,它终于投入使用."王柱青微笑着告诉记者。她清楚地记得,2011年3月5日是全国学习雷锋纪念日,张延镇红十字会宣传了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集中入库活动。了解到这一点后,王柱青和同事们一起去了集中仓储活动现场,卷起袖子,现场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据库。“在金山,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氛围一直很浓。我以前就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很久以前我就有了参与的想法,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金山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蔡红梅在谈到金山为什么有这么多像“王柱青”这样的仓储志愿者和捐助者时,直言不讳地说:“偶尔,这是不可避免的。许多人不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害怕是因为他们不熟悉。在这方面,我们始终把宣传普及放在首位,通过社会宣传、新闻宣传、文学宣传等方式,积极在金山传播相关医学知识,全面大力捐赠造血干细胞。”据悉,金山区红十字会每年都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捐赠知识。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自2001年以来,每年在“3.5”学习雷锋国庆和“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共青团委等部门都开展集中仓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和捐献志愿者的先进事迹。

人们对在金山捐献造血干细胞已经不再陌生,而是把它视为一种伟大的爱情行为,把人们从绝望中拯救出来。特别是在金山青年集团,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据库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王柱青”。截至目前,共有7574名金山青年成为仓储志愿者。冯晓,一个“90后”的金山女孩,在去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那天被收监。她的声音在金山青年中很有代表性:“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和同事都加入了捐赠数据库,她觉得自己不能落后,必须加入这个光荣的团队。”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无怨无悔,“正义”前进

承诺捐赠是一项沉重的责任。上海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自上海市开始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来,许多注册志愿者在接到电话通知后放弃捐献,甚至有些志愿者在成功分配后“后悔捐献”。在金山,成功配对的志愿者没有一个“悔过”。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为了保护这珍贵而脆弱的生命火焰,金山的志愿者们乐于奉献,而且几乎每一次捐赠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金山区第九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湘辉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血液分离机突然停电。此时,捐赠可以停止,但他选择继续,并提前一天出院,以节省患者家属的医疗费用;金山区第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毛军发现,捐献的日期与他最初同意登记结婚的日期是同一天。他毫不犹豫地救人,但要求区红十字会协调登记结婚时间;第15届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兰金山为家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对夫妇撒了一个谎,但更难绕过这个谎言;金山区第1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潘伟忠在家人的支持下,于本月下半月减了20磅;第19届金山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程南红,为了成功完成捐献,在短时间内体重增加了10公斤;江永峰,金山第2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金山第一位外援捐献者。为了确保捐赠成功,他特地选择乘坐高铁前往北京空军区总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因为志愿服务,照顾好它,然后认真对待它。“零遗憾捐赠”是金山频繁出现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的重要原因,其背后反映了金山仓储的高“自愿度”。蔡红梅介绍说,金山广泛动员年轻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但从不搞“配额分配”等形式主义。同时,充分宣传自愿捐赠的过程和权利义务,允许志愿者在独立权衡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并确保“入库”的决定得到认真考虑。王柱青以自己的经历告诉记者:“加入志愿者数据库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虽然家长的想法或多或少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但他们绝对有责任和义务。”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好人文化”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中

在确认捐赠意向后不久,王柱青被金山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拖进了一个微信群。在这个群体中,祝福和鼓励接踵而至,但更多的关注和医学知识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

最初,2015年5月,金山成立了“新青年之家”志愿者团队,其成员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组成。该团队在金山宣传造血干细胞捐赠,由于他们自己的观点,这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这个微信群是信青年之家志愿者团队的微信群,“新人”得到“过来人”的帮助,更好地传递爱的接力棒。“就像走进一个大家庭,原本的一点点不安和焦虑都变成了踏实和温暖。”王柱青说。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事实上,金山在2003年就开始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小组。16年前,为了挽救一名年轻的白血病患者,6名在金山素未谋面的热血青年通过互联网成立了“阳光救援队”,为患者筹集移植费用。2004年10月19日,金山区红十字会组织爱心青年共同组建金山区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这个团队成立之初只有16个人。然而,伟大的爱情就像一条河流,它注定会汇聚成一片汪洋。该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坚持在街道、学校和企业向市民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开展造血干细胞的集体仓储活动。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团队网站上已有近2000名注册志愿者和200多名活跃志愿者。生命的奇迹在爱的传递中萌发,泸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石明珠从“宣传员”变成了“实践者”。此前,她一直是这个团队的核心成员,积极宣传造血干细胞捐赠。2015年底,她幸运地收到了初次配型成功的通知,并于2016年2月26日成功捐献,成为金山第2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金山现象”离不开金山“好人文化”的渗透和滋养。近几年来,金山区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每月评选“金山好人”,开展市民修身养性活动,崇德行善的社会风气在金山已成为普遍做法。据统计,金山现有注册志愿者13万多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000多个,总服务时间超过421万小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个月金山涌现了3位“生命接力”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