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8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区说,70年前,1949年5月,在陈毅、苏羽的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动了解放上海的战斗。为了抵抗人民解放军,国民党打败了军队,在5月12日炸毁了枫泾至朱泾公路上的所有桥梁,并用一辆4吨重的军用卡车装载了32箱炸药,计划炸毁金山大桥。

金山解放70周年 听亲历者讲述解放往事

今年83岁的姚,是金山解放运动的见证人之一。虽然已经70年了,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切都历历在目。据老人回忆,12日下午,炸桥小组的官兵派人对居民进行恐吓和威胁,说一旦32箱炸药被炸,镇上所有的房子都会倒塌,并提议为他们筹集20根金条,这样可以挽救全镇的灾难。但是镇上的富商已经逃了,老百姓只能接受他们的命运。

金山解放70周年 听亲历者讲述解放往事

面对下降趋势,朱泾镇数千敌军于12日晚开始撤离,随后炸桥部队提前点燃了放置在四个桥墩上的爆炸导火索。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桥上的木板飞过,被举到了空.的高度桥附近的许多房屋、商店和工厂都倒塌了,一些人在附近受伤流血,一场巨大的爆炸响彻了整个城镇!

金山解放70周年 听亲历者讲述解放往事

回忆起70年前的往事,姚仍在哭泣。“桥被炸毁后,只能坐渡船过去。过去,村子里没有商店。渡船中断了几天。有些人没有盐或酱油可吃。他们只能从家里借一点。”

然而,大桥爆炸并没有推迟解放的进程。人民解放军从平湖的乍浦和新岱兵分两路进入金山。部队在枫泾附近击败国民党守军后,直取泸乡和朱泾。13日,金山被宣布解放。这让饱受战争之苦的当地人兴奋不已,最终停止了艰苦的生活。王,一个85岁的老人,当时是一个15岁的男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到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解放后,金山有一部分人民解放军留了下来,这和国民党很不一样。国民党不给钱就抢劫是很常见的。解放军纪律严明,从不进家门。你给他水,他就不喝。”

金山解放70周年 听亲历者讲述解放往事

5月13日,朱泾镇解放后,朱泾商会调拨了几艘木船,在挖石港金山桥南侧搭起了一座浮桥。帮助解放军渡河后,经松林和亭林到达奉贤,参加解放上海市区的战斗。5月27日,上海解放了。

战争的记忆充满了痛苦,这种记忆是为了记住历史,尤其是为了启迪未来。如今,战争已成为过去,但多年的苦难总是提醒我们,没有烈士的血战,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解放70周年 听亲历者讲述解放往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