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2字,读完约3分钟

“苏园听风堂”是一个听起来很有诗意又能讲故事的寄宿家庭,位于夏朗镇山塘村,是目前金山著名的寄宿家庭之一。主人陈威是山塘人。毕业后,他在市区的一家银行工作。在辞职回家创业之前,他已经是银行的中层经理了。

“当我在市区工作的时候,我每三四周就会回来看我的父母一次。每次回来,我都能看到金山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门廊下的郊野公园建成后,我家周围的变化特别快。越来越多的人在门廊下旅行,我家乡的变化开始改变我的心。”陈威说道。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每次回到山塘,陈伟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静静地坐在院子里,听着风的声音,享受着乡村的宁静。“让城市里的朋友在周末享受一个安静的时刻,让他们听听风和山塘的故事。”这是陈伟作为寄宿家庭的初衷。因此,陈伟把他的老房子改成了寄宿家庭。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改造,形成了“留园风池”。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事实上,在“花园住宿听风池”之前,山塘村已经有了两个寄宿家庭——枫叶岛韩琦和江南莲香。巧合的是,韩琦的主人彭小燕也在市区工作,是一名设计师。为了让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感受到乡愁,山塘村诞生了一座简单而温馨的小楼。枫叶岛韩琦已成为城市家庭的向往之地,山塘村的名片,也为金山居民开了第一扇门。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为什么山塘村的民宿成为金山的第一批?这得益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振兴。山塘村位于夏朗郊野公园和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已成为金山区和嘉兴市打造“双赢共同发展”的桥头堡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阵地。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山塘村每天都经历着不同的变化。河流景观已经建成,休闲走廊已经建成,十字路口的地标已经建成,管道已经落地,老街已经重建,住宅楼已经重建。山塘村的建设正在全面展开。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随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走廊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西晋农民李忠也来自80后的门廊。他过去常常在市区开出租车,经常听到乘客在走廊里说他要去新农村。起初,他还是想不出来。过去,农村人都跑到城市。现在,城市人喜欢跑到农村去吗?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与家人商量后,他辞去了在市区的工作,在门廊下的农舍里开了一家餐馆,并建立了一个体验农场。通过采摘、野餐、钓鱼、游戏等活动,游客体验到更多的农场乐趣,品尝到正宗的农场美食。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仅去年一年,西金农场就接待了9000多名游客,营业额超过300万元,生意蒸蒸日上。在采访中,李忠多次表示,他创业的成功离不开乡镇领导的关心和帮助,这给了他创业的良好环境。村里还把他介绍给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这不仅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也使村民增加了收入。

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农村是一个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广阔世界。"农村振兴战略实施后,这句话成了返乡青年企业家的共识。勤劳智慧的夏朗人正在美丽的乡村精心打造一座集镇,创作出“望田、望水、怀乡”的乡村诗歌,逐步实现“强农、富农、美乡”的梦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山塘村迎来年轻人回村创业浪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