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6字,读完约4分钟

"政府通常忙于什么?""操作程序是什么?""金山的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这是许多公民想知道的问题。7月17日至23日,金山区举行首届“政府开放日”。金山区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市民代表面对面交流,逐一“回答”上述问题。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政府与人民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围绕公众关心的话题,举办了“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农村振兴”、“深化社会善治”、“优化经营环境”四个专题活动,让公众从各个角度了解政府工作。

胡国庆是石华街东泉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参加本周开幕活动的市民之一。7月18日,“加强环境保护”特别活动首次举行。胡国庆与30多名市民和企业代表一起来到上海金山排水工程有限公司和金山区环境监测站,了解污水处理工艺和全区水、土、空气的监测情况。“我今天看到了污水处理装置,才知道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都集中在这里。”胡国庆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这表明政府对环境治理有信心,我们对政府的工作也更有信心。”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在活动现场,金山区副区长王一洋以及金山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绿化市容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市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金山区四大环保设施”H5宣传页面也在现场发布。从现在开始,公众可以通过h5知道环保开放设施的详细资料、预订方法和导航路线。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据统计,金山环境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69.6%上升到2018年的80.0%,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5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39微克/立方米。环境改善离不开四类设施——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厂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山区共开放四类环保设施42次,接待游客1715人次。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在谈到开业周活动时,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雪枫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将向公众披露四类设施的运营情况,让企业在大家的监督下运营,鼓励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同一天,“实施农村振兴”专项活动在朱泾镇岱井村举行。岱井村是上海美丽乡村的一个示范村。参观完村庄建设后,市民代表与金山区副区长吴瑞迪以及金山区农委、建设管理委员会、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作为“政府开放周”的第三项专项活动,“深化社会善治”专题会议于7月19日召开。石华街市民顾世娟等群众代表先后参观了草井镇金桂花园和石华街陈开紫微园,并与金山区副区长吴杰以及金山绿化、市容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我们小区的枝叶繁茂,影响了采光。该物业不是专业的。你能要求相关部门协调修剪吗?”在讨论中,一位公民代表问道。对此,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全力协助物业,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座谈会结束后,顾世娟说:“政府在这次面对面的讨论中听取了普通老百姓的意见。”我们觉得我们的心很实际,我们觉得政府在做实际的事情。"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7月23日,“政府开放日”最后一项特别活动——优化商业环境(网通一局)如期举行。20多名市民代表来到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参观了企业“一对一”窗口和长三角商务办事专用窗口,并与金山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刘健以及金山区行政服务办公室、市场监督局、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在访问期间,一位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他通常更关注政府优化商业环境的措施。近年来,金山深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全程代理”服务范围,加快实施“双减半”、“双百”改革措施,惠及众多企业。“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就像一列‘高速列车’,把群众载进全区政务中心,为促进政府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店主说。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揭露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金山区不断创新探索,将政府工作与政务公开紧密结合,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利益相关者出席政府会议制度,成功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试点项目的基础上,金山今年发布了《金山区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府与人民互动、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工作规划》。首届“政府公共开放周”是落实相关工作的具体创新探索。

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政务公开工作总是在路上进行。今后,我们将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优化经营环境等当前热点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的融合,不断提高政府的公开程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提高依法执政、服务群众的水平。”刘健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举行首次“政府公众开放周”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8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