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1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12月25日下午,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努力保护水河和小青,志愿为我服务第一”启动仪式在金山区新城公园老红旗港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志愿者服务行动是金山区“三个治水行动日”(即第5届河水日、第15届党员保水日、第25届志愿者净水日)升级版2.0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金山区创建新时代文明的实践,动员志愿者成为“小清河”,做好爱水保水的宣传员、检查员、监督员和联络员,自觉维护河道整洁。形成治水保水“河长+党员+志愿者”的新模式,搭建“党群桥梁”,形成党员带头、志愿者响应、群众参与的治水热情,形成长效正常机制,及时巩固治河成果。

金山区人人争当“河小青” 掀起全民护水新高潮

“何小青”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并帮助实施河长制的志愿者的总称。它是水控制的主要力量和水净化的清新剂。目前,金山区729个劣ⅴ类水体的整治任务已在三年内完成,本月初已全部完成。全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已从集中治水转变为长期保水的新阶段。“治水保水无外人”,要求全社会参与治水、保水、节水、节水。“何小青”作为河道主管的助手和河道主管制度实施的参与者、支持者和监督者,主要动员志愿者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沿河垃圾清理、绿化种植和保护、生态监测等志愿服务活动。

金山区人人争当“河小青” 掀起全民护水新高潮

仪式上,“何小青”志愿者依次在承诺墙上签名。启动仪式后,全区51条重点河流被51个小清河水源保护队和1000多名来自各街道和城镇(金山工业区)的青年志愿者认领。志愿者深入河流,用钳子等工具清理河流周围的垃圾;检查河道有无污水乱排乱堆现象,并做好记录,便于清理;过去向居民宣传河流保护知识,引导渔民不要乱扔垃圾或破坏河流绿化。他们以实际行动为环境治理做出了贡献。

金山区人人争当“河小青” 掀起全民护水新高潮

据悉,水资源保护与净化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拉开了金山区全民志愿服务的序幕。在2020年的每个月的25号,它将成为“小青”固定的治水和节水日。同时,结合“3.5学雷锋日”、“植树节”、“世界水日”、“节水周”、“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垃圾分类、文明疏导、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集中巡河保水、绿色种植、绿色保护活动,开展“小手大手,共建碧水蓝天”保水控水专项行动,传播“何小青”志愿者绿色水生态理念,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的水生态宣传教育。 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六进”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每个人都要贡献力量,让所有的河流都更加美丽,充分发挥广大青少年在治水、保水、净水方面的突击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人人争当“河小青” 掀起全民护水新高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