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2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成都的一位投资者决定在金山注册该公司。疫情爆发后,他原本打算来上海申请营业执照。没想到,金山的两个“店主”竟然上门服务...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启动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近期区市场监管局结合企业需求和部门实际,以“走出柜台、走出大厅、走出部门”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一网管理”、“一网统一管理”在优化经营环境中的整体把握作用,推出了电子认证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培训商务环境服务员,为企业进入准商务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走出大厅”到门口申请营业执照

企业创业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行政审批工作一般在行政服务大厅进行。过去,企业都在挨家挨户地等待工作,但今年,情况发生了逆转。区市场监督局提出了“走出大厅”的服务理念,允许审批人员走出大厅,到企业现场提供申请许可服务。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5月22日,金山区市场监督局张延研究所商务环境服务专员周永刚一行赴成都开展招商活动,并专门找到了一家本地企业。经初步协商,成都一家从事机电设备和环保设备销售的企业拟落户张延镇,预计年营业额为5000-6000万元。投资者杨新宇原本计划在疫情爆发后去金山申请营业执照。没想到,金山市场监管部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杨新宇填写了申请材料,并当场进行了实名身份认证...信息通过网络直接传输到千里之外的金山,后台审批人员进行实时审核。

经审核批准后,新企业当场完成注册并取得电子营业执照。如此高效的服务也让杨渝渝大吃一惊:“我没想到能在半个小时内完成,省去了来回奔波的必要,而且电子营业执照可以直接用来促进下一步的业务发展。”

这是区市场监督局第一次实现异地企业注册申请并当场取得营业执照。为了开展这项服务,区市场监督局准备了足够的“作业”,并在初期为商业环境服务人员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业务骨干从执法大队和基层市场监管所抽调,学习工商登记、行政审批等相关业务,有效补充了我局行政审批大厅人员,壮大了审批服务队伍。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为了打造全方位的招商服务团队,为期两天的培训还包括了一些培训内容,如《上海市优化商业环境条例》解读、上海市税收政策、金山区金融支持政策、金山区产业政策等。“这些商务环境服务员可以随时到有需要的企业和投资谈判现场,不仅可以向企业介绍金山的投资优势,还可以提供现场许可服务。”区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说。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走出柜台”,走前一步,亲密地服务

"你好,我该如何填写这张表格?"方女士,公民,在金山注册。最近,她来到金山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申请营业执照延期。由于担心填写表格,她发现现场有导游可以直接咨询。

在导游的帮助下,方女士成功地填写了材料,并成功地提交了一次。“如果您填写错误,您需要修改它们,然后按行提交它们。有了指南,我们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

在金山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每天人来人往,除了“一窗通”和全程在线处理外,平均每天现场业务量超过370件。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业务体验,区市场监督局结合全面窗口改革,在大厅入口处的显眼位置推出“无前台协助服务区”,让接待人员走出柜台,真正以“营业员”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服务。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现场导游马敏介绍说,该区域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现场填写申请表的咨询和帮助,提高了申请表的准确性和准确性,避免了在受理过程中因修改申请材料而浪费等待时间。对于简单的商业登记和行政许可事项,现场帮助填写表格、现场填写、发放许可证或批准通知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窗口向前移动,上一步的关怀服务使许多企业能够在20分钟内完成从填写申请表、准备必要的信息到收到许可证或通知的所有工作环节。

“走出部门”和“组合装箱”以优化流程

优化业务环境不仅要求各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优化服务,还要求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优化流程。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局与区内多个部门合作,打造了一套精准高效的“组合拳”。

今年2月初,防疫物资紧缺,金山许多企业申请增加口罩、隔离衣、消毒剂等生产加工项目。一些生产项目在运行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企业盲目上马,可能会发生环境违法行为。

上海乐嘉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大型服装企业决定投资10条缝纫线生产防疫隔离服,但需要经过一级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后才能生产。

2月10日,区市场监督局接到企业申请后,立即与区生态环境局沟通,并对市环保部门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当确定某些项目在疫情期间可以免除环境影响评价时,区市场监督局立即帮助企业解决了“资质”问题。“第二天我拿到了两个证书,可以正式投入生产了。速度真的很快。”乐嘉公司技术总监韩延平回忆说。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部门整合的“并肩战斗”并不止于此。王透露,从下月起,区市场监督局将在五大区域实施“一次一件”的主题服务,即开设食品厂、餐馆、酒类商店、零售药店和杂货店。也就是说,投资者只需要经营一个部门,就可以一次完成政府部门的执照。

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王打了个比方。比如,要开酒店,企业的原负责人要先去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成立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然后去生态环境部门完成环境评估,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接下来,我们将帮助企业跑腿。当投资者到我们的“一次一件”服务窗口申请开酒店时,我们会将信息同步到区生态环境局。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后,我们将一起颁发许可证。让企业只需要运行一个部门,只需要运行一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店小二”走出大厅 上门为企业办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6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