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5字,读完约3分钟

12月19日,记者从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了解到,2013年引进的蜡梅经过五年的精心栽培,终于开花了。腊梅在中国西南地区的花期为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填补了嘉定腊梅花期的空档案。

沿磨余北路往南走,2700号路的尽头是外港瓦美花园。走进花园,远远地望去,我看见每一棵腊梅树都笔直地立在路的两边,它的花像黄色的颜料一样鲜艳。走进公园深处,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蜡梅林中矗立着一棵蜡梅树,它笔直而略显纤细,与周围强壮的邻居相比显得有些突兀。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田小龙告诉记者,这是嘉定成功引进的西南腊梅。与其他蜡梅不同,蜡梅叶长而窄,叶表面略粗糙,花小而淡黄色。蜡梅树有两米多高,大部分已经枯萎,果夹已经成形,种子已经成形。

嘉定引进西南蜡梅 扩种后将实现一年四季蜡梅飘香

“真甜蜜!五年后,我终于等到它开花了。”田小龙嗅了嗅,嗅了嗅西南方的蜡梅花。"这些花虽然枯萎了,但仍然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2013年春天,为了丰富蜡梅品种,嘉定蜡梅基地的研究人员从外地砍下了蜡梅的两根枝条,并采摘了几十颗合格的种子。回来后,技术人员将树枝嫁接到野生蜡梅根茎上,大约有十几根树枝。然而,由于枝条的“亲本”相对较老,带回的枝条形成层和愈伤组织质量不高,导致最终嫁接失败。因此,技术人员将注意力转向蜡梅的种子。在技术人员的照顾下,幼苗在沙床里没多久就长出来了。然而,虽然沙床排水良好,但由于缺乏营养,幼苗生长缓慢,半年内生长不到15厘米。

嘉定引进西南蜡梅 扩种后将实现一年四季蜡梅飘香

那年冬天,田小龙直接把树苗搬到了办公室。他说:“我担心气温的波动会影响蜡梅的生长,有时空的办公室是不敢开的。”后来,树苗被移植到大花盆里,蜡梅在获得足够的营养后开始茁壮成长。不幸的是,蜡梅发生了意外。当树苗长到30厘米高时,一名工人在树苗底部喷洒了一点杂草糖浆,导致靠近地面的一些叶子变黄。幸运的是,喷洒的除草剂是百草枯,其浓度不太高,不会对树干造成很大伤害。“后来,它遭受了几次‘重大损失’,但它仍然顽强地活了下来。经过这么多波折,它一定是锻炼了,它的抗风雨和抗病能力也提高了。”田小龙说。

嘉定引进西南蜡梅 扩种后将实现一年四季蜡梅飘香

经过五年的精心培育和精心照料,蜡梅现在长势良好,明年许多合格的枝条可以作为接穗进行嫁接繁殖。同时,蜡梅也将成为嘉定区蜡梅种质资源圃的正式成员。据研究人员介绍,嘉定的腊梅和腊梅虽然有80多种,但花期不能覆盖一年中的所有月份,国庆后嘉定每年都没有腊梅开花。随着腊梅在西南地区的成功引种,经过大规模的嫁接和种植,嘉定将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到腊梅的清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引进西南蜡梅 扩种后将实现一年四季蜡梅飘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