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1字,读完约3分钟

自从2012年南翔镇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我就和这项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随着整个上海进入垃圾分类的“强制性时代”,时间的紧迫性和任务的重要性对我们提出了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的要求。

借此大规模调查访问的机会,我对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

蔡巢湖,南翔镇垃圾分类指导员

垃圾分类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如何提高居民源头分类的主动性,让居民知道如何分类,实现“自觉分类”。阿姨经常问我:“蔡老师,我们这样倒垃圾已经有几十年了,但是现在要分类,我们还不习惯。”一些市民也给出建议:“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太多了,所以读完就忘了,但是不记得该怎么做了。”。

和这项工作打交道6年多 听听嘉定这位“蔡老师”有何感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许多智能和便捷的措施,试图使居民学会如何分类,并使垃圾分类的宣传更加生动形象,例如:

我们在人口密集的南翔老街和南翔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广场放置“会说话的垃圾桶”,引导市民正确放置生活垃圾。

我们还拍摄了故事片《垃圾去了哪里》和《你真的会扔垃圾吗》,开发垃圾分类视频游戏、自导自演视频。

此外,我认为仅仅分发垃圾分类的相关信息还不足以实现“家家户户总动员”。根据我们之前在古怡园社区的试点经验,我们建议: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不妨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都有一名代表参加有关垃圾分类的培训;在社区里,还可以设立“住户志愿者”来指导和帮助住户分类垃圾。

在知道“如何分类”之后,“有意识地分类”是很重要的。最近,当我给居民和朋友做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时,我明显发现大家听课的态度比以前更严肃了,更多的人举手提问。

我深感感动的是,在推广绿色账户和奖励垃圾分类回收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强法制宣传,明确责任、义务和处罚标准,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普遍意识。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以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有人认为“垃圾分类是政府的事情,与我们无关”。当我走访的时候,我还发现个别社区的垃圾箱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标准化分类,有些餐馆甚至随意混合垃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了“不分类、不拆除”的措施。

和这项工作打交道6年多 听听嘉定这位“蔡老师”有何感想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我们还在芝香置地等企业园区成立了“垃圾分类监督员”小组。大部分监督员来自“两新”组织,其中很多是企业负责人,以引导社会企业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共同关爱绿色家园。

垃圾分类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我相信,只要我们展现出“创造城市”的能量,坚持不懈,我们就能赢得这场艰苦的战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和这项工作打交道6年多 听听嘉定这位“蔡老师”有何感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