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0字,读完约3分钟

我整张脸又热又痒,眼睛肿得一条缝,黄色的水在我的脸颊上流淌——这就是李鸿博士遇见小李的情形,一个90后出生的女孩。经过会诊和检查,卢医生告诉小李,是化妆品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简单地说,她对化妆品过敏。

作为嘉定区首家化妆品监测哨点医院,三年来,嘉定区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吕及其同事共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583份,其中大部分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少数为化妆品痤疮和激素依赖性皮炎。

近年来,为加强化妆品风险判断,提高上市后化妆品监管能力,确保消费者消费和使用安全,特别是去年嘉定成为进口非特殊化妆品备案试点地区后,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化妆品监管网络建设。目前,嘉定区中心医院、瑞金医院北方医院、南翔医院等三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已经建立,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体系初步形成。

嘉定三家哨点医院可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

近三年来,嘉定邵甸医院674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患者多为20-30岁女性,不良反应一般表现为面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和水肿,伴有灼热感和瘙痒。“对化妆品过敏的患者使用的化妆品有一半以上来自网上购物,如微型企业。”卢告诉记者。在她接受的患者中,网上购物口罩引起的过敏反应占大多数。“面具是长期使用的。如果您对面膜的成分或材料过敏,很容易引起接触性皮炎。”她提醒,如出现疑似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皮肤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化妆品,携带用过的化妆品和外包装,并及时到区内定点医院进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接触性皮炎患者可在恢复期到医院进行斑贴试验。在中心医院,一次可以检测出60种常见化妆品成分的过敏原。之后,患者在选择化妆品时可以尽量避免含有自身过敏成分的产品,以防止不良反应。

嘉定三家哨点医院可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

在定点医院,医生将根据患者使用的化妆品和外包装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判断,并填写“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该报告将上报至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系统。地区市场监督局药剂科主任张雅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定期将这些报告反馈给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企业将通过不良反应反馈对产品的安全性进行重新评估,调查发现有致敏风险的物质,然后通过反复分析和调查,根据分析结果,有选择地升级配方,提高产品安全性。

嘉定三家哨点医院可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

在嘉定区,除了定点医院可以上报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外,区市场监管部门还为辖区内所有化妆品生产企业和部分化妆品经营企业开通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站账户,并启动企业在销售反馈和投诉处理中积极发现和上报不良反应报告。“如果一个企业想做大做强,这种‘脏衣服’是不能隐藏的,但必须公开。监测上市后产品的不良反应是企业对自己产品的责任。”一位化妆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嘉定市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经营者共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43份,居全市首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三家哨点医院可监测化妆品不良反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