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0字,读完约3分钟

在嘉定新城(核心区)的西北侧,一条长约12公里的红色步道穿梭于城市周围的林带之间,就像一缕“红岭”隐现在绿树之间,将绿地、林荫区、小游园等绿色空空间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作为市政绿道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嘉定环城林带绿道建设项目已于近日竣工。

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据介绍,城市绿道主要建在绿化带、林带、水道和河网、景观道路和林荫大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上,是一个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功能的绿色线性空房。记者在环城林带的绿道上走了一圈,发现绿道两旁柳树、紫藤和阔叶树开出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视线范围内还有许多小公园,将原本功能齐全的林带“游客站”变成了市民可以亲近的城市绿地。

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在设计方面,我们参考了新加坡公园环线网的设置,调整了步道的宽度和树带的宽度,并合理的设置了小方广场和沿途的节点,增加了步道的趣味性,满足了市民对自然的亲近。欲望和需求,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感。”项目负责人许军介绍道。设计之初,该区绿化部门对环城林带进行了实地考察,希望通过网状绿道构建一个集文化、生态、景观、休闲、体育功能于一体的绿色步道网络。为此,区绿化部门新建了56177平方米的绿地,并改造了一些小绿地,形成了小型旅游公园。

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上海绕城高速公路永胜路下匝道附近,有一个约4000平方米的小绿地。因为它在林带和高速公路之间,很少有人注意它。在环城林带的人行道建设过程中,设计者有意在这里扩建人行道,改造这里的绿地,增加休息走廊和绿化景观,成为人行道网络中的一个休息点。考虑到市民对健身和休闲的实际需求,整个12公里的步道网络中有相当多的休息站。

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嘉定新城现有的公园和休闲绿地也成为步道网沿线的一道风景。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西侧的极限公园鲜为人知,步道建成后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上海大学大二学生穆曙光就是其中之一。“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发现还有一个滑板公园,里面有很多人工斜坡,所以很少有适合滑板的空闲地方。我经常在周末给朋友打电话,一起练习滑板。”穆曙光告诉记者。在极限公园,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来钓鱼的人。他们说当今年紫藤花盛开的时候,紫藤门廊下的景色特别美。

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目前,全区已建成3条绿道,即环城绿道、环城绿道和环城绿道,其中环城绿道最长。在今年年底之前,一条沿外环的10公里长的新绿道将会建成。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绿道网络仍需改进。例如,一些市民建议在绿道沿线增加照明系统,以提高夜间的安全性;例如,小广场和人行道的出入口应更加人性化,出入口密度应合理增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一条“红绫”串起一张绿道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4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