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6字,读完约3分钟

嘉定区表示,全面推进农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嘉定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全区144个行政村中,70%以上的村年可支配收入在3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这些村庄既没有经济强村的先天条件,也没有重大项目的青睐,也没有强烈的政策倾向。如何突破和促进产业繁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此,一些村庄积极探索和因地制宜,在合理腾空开发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商业业态的调整,最终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位于安亭镇兴明村的兴明板市场,几年前存在明显的违章建筑、乱丢垃圾和停车现象,不仅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影响了农村的整体形象。通过拆迁和专项整治措施,大量非法搭建的小企业在村里退休。村委会还率先改善和升级市场基础设施,建立出入控制系统,划定停车位,修建新的公共厕所等。市场运作呈现出新的面貌。由于这个原因,市场租金从每天每平方米0.65元增加到1.3元,这也得到大多数商家的认可。进入市场十多年的张中行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市场环境是好的。顾客说购物体验比以前好多了。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增长20%。我们有信心在这里长期发展。”

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仅通过提高房租,这个村子的年收入就增加了330多万元。同时,村委会也收回了市场的经营权,加强了统一管理,逐渐将市场的功能定位转变为仓储基地,与周边市场错位竞争。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兴明村的年可支配收入就增长了20%以上,达到1200多万元。品尝到甜头后,兴明村目前正在对全村集体资产进行深入调查,进一步梳理出可用于二次开发和效益提升的空资源,以创造更多可支配收入。“通过改进形式和提高效率,预计今年村级可支配收入将再增长10%。”兴明村委会成员卢斌超自信地说道。

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兴明村在推进“内在动力”,做好升级改造工作,而江桥镇的第一批农村地区在“抱团取暖”方面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村里有200多家各种类型的企业,但此后由于搬迁、环境综合改造等原因,突然减少到20多家,对村级经济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村党总支书记吴认为,只有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投资于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才能使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现农村通过与上海曹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合资公司的合作,参与了商业建筑、仓储基地等项目的投资,仅今年上半年就盈利150万元。近日,仙农村与沙河、洪光等兄弟村联合投资购买了霍星二期工程约2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200多万元。全年村级经济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0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15%以上。

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成立8家合资公司,区镇在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村庄,统筹安排资源项目,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升级。“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通过平台公司联合乡镇发展集体经济的形式,进一步推动村级经济的发展,最终让村民分享发展成果。”区农业经济管理指导站站长鞠晓芳说。

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腾出空间调整业态 打造乡村经济新引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