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99字,读完约2分钟

经过两年的探索,嘉定区外港镇最近通过了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的评估,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在土地整治与利用、农产品生产与流通、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建立了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的农业镇。

在上海百迪开果蔬种植合作社的日光温室里,记者看到生菜、青菜、苦菜等蔬菜不是在土壤里生长,而是在泡沫盒和管道里生长。今年年初,在区市场监管部门和镇农业局的指导下,合作社建立了水培标准模式,系统规范了室内温度实时监测、种植间距和品种,创建了从选种到收获的全链标准体系。

嘉定区外冈镇建设标准体系助推农业发展

这个标准体系给农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没有农业生产标准体系之前,我们很难探索新的种植技术。我不知道在水培蔬菜中放多少水,也不知道如何控制温度。”该合作社的农民王满芬说,例如,种植薄荷时,水培苗的行距应控制在5厘米,温度应控制在35摄氏度。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由于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合作社的农产品月产量比过去增加了50%。目前,这种模式已经传播到云南、山东、河北等地。

嘉定区外冈镇建设标准体系助推农业发展

外港镇实施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化体系后,不仅产量有所提高,而且农业机械化工作环境也有所改善。现在,每天的单机耕作和收获面积比整治前增加了50%左右,有效种植面积也增加了10%,进一步提高了农业效率。

外港镇还建立了完善的土地整治和农业旅游标准体系。记者了解到,贝加郊野公园今年经过土地整治,创造了公园内第一个花海,种植面积达150亩。目前,花海怒放,紫色马鞭草和粉红色的草吸引了许多市民拍照和打卡。根据花园的说法,六个月前,它还是一片只有一片风景的稻田。为此,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农业旅游规划标准。该规划标准充分利用了农业土地资源,增强了公园的景观效果,促进了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贝加国家公园运营部副经理张伟说。

嘉定区外冈镇建设标准体系助推农业发展

2016年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外港镇等单位,梳理和完善内部规范性体系,引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共制定了土地整治利用、农产品生产流通、农业旅游等领域的88项标准,形成了完善的新型城镇化标准化体系。外港镇也成为上海唯一成功的全国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

嘉定区外冈镇建设标准体系助推农业发展

下一阶段,相关部门将结合区域实际和需求,充分利用外港镇建立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区外冈镇建设标准体系助推农业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3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