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2字,读完约3分钟

为全面提升上海汽车保险行业的信息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水平,上海保险行业将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电子汽车保险政策。届时,保险公司将向汽车保险申请人签发电子汽车保险单。各保险公司将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推送电子保险单的下载链接,被保险人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和APP进行查询和下载。保险公司也提供纸质保单吗?采用电子政策有什么好处?

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电子车险保单上线后,保险公司将以数据电文的形式向车险保单持有人出具“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凭证”,即电子车险保单。它是纸质保险单和保险背书形式的电子替代品,与纸质保险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保险公司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推送电子保单下载链接,投保人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码进行查询和下载。上海保险协会还将通过“便捷赔偿”为广大车主提供全市所有保险公司的电子保险单查询和下载服务。电子汽车保险单推出后一年内,保险公司将同时向被保险人提供电子汽车保险单和纸质保险单,两者具有同等效力。

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上海将对在上海投保的机动车实行“三免”政策,即不提交车辆管理业务,不携带纸质保单,不粘贴保险标志。同时,车险客户在办理保单变更、车险理赔等业务时不需要提供保险凭证。电子汽车保险单的使用将更加方便和安全,同时减少保存和携带纸质保险单的不便以及保险单损坏和丢失的风险。

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上海地区汽车保险电子保单适用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特种车辆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摩托车和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条款、机动车单向接送保险条款。涉及的电子文件包括电子保单、交通保险电子标志、电子审批表等。根据2018年上海汽车保险数据,电子汽车保险政策的实施将使上海每年的运输和保单分销减少500多万人次,每年保单印刷成本减少8000多万张。

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汽车保险电子保单热点问答

什么是电子汽车保险单?

答:机动车辆电子保险单是保险公司以数据电文形式向投保人签发的证明机动车辆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它们是纸质保险单和保险审批表的电子替代品。

电子汽车保险单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效力是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1条,数据电文是合同的合法形式,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三条,“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应当载明双方约定的合同内容。当事人也可以约定以其他书面形式约定合同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四条规定:“能够有形地表达所含内容并能随时检索和使用的数据电文,应当视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形式”。

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上海的电子保险政策何时开始全面实施?

答:从2019年5月1日起,上海将为在上海投保的车辆出具电子汽车保险单。

上海汽车保险电子保单涵盖哪些产品?

答: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特种车辆综合商业保险、摩托车和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机动车单向提升保险。

电子汽车保险单实施后会涉及哪些电子文件?

答:涉及的电子文件包括电子保险单、强制保险电子标志、电子审批表等。

上海汽车保险的电子文件格式是一样的吗?

答:上海的汽车保险使用统一格式的电子文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你需要知道上海汽车保险文件将从5月1日起完全电子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