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6字,读完约4分钟

普通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体验嘉定徐星的草书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照片由嘉定区普通小学提供)

冉旭的妈妈是嘉定区三年级二班的学生,是一名美术老师。如何培养小学生对艺术的兴趣一直困扰着她。上海大学数字艺术学院的教师王味之也是学生的家长,她通过网络平台分享了一个关于“如何让孩子们对绘画感兴趣”的讲座。他认为儿童不应过早涉足绘画技巧,儿童在绘画过程中对生活的观察和联想应该是一种自然的情感表达。冉旭母亲的困惑被解决了。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要提高办学质量,家长的力量不可低估。在嘉定区的普通小学,家长走进校园分享育儿理念,走上讲台分享专业知识,让这里的课堂生动有趣;家长们还邀请学生走进各自的行业,领略各行各业的酸甜苦辣...持续18年的家校互动平台不断完善,家长实现了学校的初衷:不仅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还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的课程开发,让学生、家长和学校共同成长。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家长沙龙”分享教育的烦恼和秘密

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晚上,家长、老师和专家聚集在普通小学,在“家长沙龙”分享经验和解决难题。沙龙首先根据家长的需求确定主题。讨论的话题非常广泛,包括关于家庭教育的学术讨论、对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具体指导,以及学校教育的热门话题。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在张苏校长看来,这所有百年历史的公立小学,家长资源丰富,生源结构多样。如何满足不同类型家庭的教育需求是学校管理者面临的一个课题。普通小学的方式是以家校互动平台为支点,带动办学水平的提高。

张苏介绍说,早在18年前,“家长沙龙”的探索和实践就开始于普通小学。沙龙为父母交流育儿经验创造了一个个性化的指导环境。自2014年起,学校开始尝试利用新媒体在班级层面开展“网上家长沙龙”。一年后,学校与地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合作,试图开发一个在线和离线的交互式“家长沙龙”。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普通小学道德研究部主任张敬艳告诉记者,通过“家长沙龙”,每个家庭内部的教育理念和步骤逐渐一致,形成了一个相互信任、齐心协力的“家庭共同体”。

“专业的微观体验”允许儿童接触各行各业

导弹发射的过程是什么?军队的日常生活艰难吗?.....40个普通小学的家庭跟随钱木时的父亲从二年级一班来到部队进行专业体验。

充分发挥家长的专业特长,为学生创造条件,进入各行各业开展“专业微体验”,深入了解专业分工,这在普通小学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钱木时上一年级时,平均一两个月就能走进一个“新鲜”行业。在第二节(1)课,一个同学的妈妈开了一家多汁的绿色植物商店,然后和学校联手组织了“动手和春节”活动。每个人都亲自参与动手制作多汁盆景;一(5)班的一位同学的母亲开了一个小画廊,她组织了15个家庭去公园开展“用童心画秋色,与父母和孩子一起品味秋韵”的活动。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微课分享”让家长的故事影响一代人

普通小学生的家长普遍文化水平高,专业特色鲜明,社会经验丰富,专业爱好广泛。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被邀请到教室,孩子们的学习范围立刻被拓宽了。

徐兰静是一名社会工作者,负责帮助残疾人。她经常接触到感人和鼓舞人心的故事。她将这些故事编辑成一个微型课程“我们的成长之路”,并与所有学生分享。故事中提到的一个病人的家庭成员已经照顾这个生病的家庭超过20年了,这看起来很无聊,但却深深地打动了人们。徐兰静以此为引子,启发孩子们学会感激身边的人。“谁给了我们生命?你最想感谢谁?”当问题出现时,一双小手举起来——“我要感谢爸爸妈妈”、“我要感谢老师”和“我要感谢我身边的伙伴”...徐玉京说:“我们也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每天都以新的精神迎接新的一天。”

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这门课给张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现在的孩子除了书本知识外,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课堂应该更有趣,这样才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完善"家庭共同体" 嘉定家校互动平台延续18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