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7字,读完约3分钟

10月10日,嘉定区文化广播局在工人文化宫举行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常委、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上海CPPCC副主席周汉民应邀作了题为“从上海世博会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报告。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会文主持讲座。


周汉民结合个人经历、亲身体验和生动案例,从世界城市时代的四大特征和上海世博会给我们全球发展带来的五大启示三个方面,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中国灿烂文化是如何走向世界的,并对嘉定区纪念建县800周年活动提出了一些建议。这对我们提高文化发展水平,促进优秀外国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刻的思想启示。

周汉民来嘉定作专题讲座


周汉民认为,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城市时代,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城市人口数量迅速增加;第二,城市化人口倾向于集中在大城市;第三,以大城市群为主导的城市化浪潮方兴未艾;第四,亚洲的城市化人口高度集中在特大城市。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文化应该成为解决我们这个时代许多难题的直接力量。例如环境和气候、信息和监测、土地和住房、风险和灾害管理、社会融合、城市发展管理、城市经济和金融保护、饮用水卫生和基础设施。

周汉民来嘉定作专题讲座

周汉民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了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给我们带来了五点启示:第一,以人为本。世博会的伟大精神遗产之一是表达一个国家引领世界发展的理念,其关键词是共享繁荣时代、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关键是要以人的尊严为基础,爱自己和他人。第二,文化多样性。世博会的文化体验包括活动、论坛、展览等。第三,科技创新。文化在于创造。世博会率先在园区规划设计、场馆建设和园区运营中践行“低碳经济”理念,展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第四,合作共赢。世博会的伟大成就之一就是“连接”。只有加强合作,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才能共同赢得胜利。第五是展望未来。世博会文化最深刻的力量在于展望未来。

周汉民来嘉定作专题讲座


顾会文指出,文化是人们心灵和情感之间的桥梁,是国家之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文化的走出去。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和对外宣传中国文化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中心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文化发展水平,弘扬传统文化滋养灵魂。公共文化触手可及,工业文化化石为金,文明创造成为普遍做法。在文化交流、借鉴和合作发展的过程中,嘉定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为嘉定建设现代化新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汉民来嘉定作专题讲座

嘉定区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民主建国会嘉定区委全体工作人员、嘉定区文化广播局全体党员听了讲座。

周汉民,荣誉法学博士,利物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民主建设协会中央副主席、全国民主建设协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上海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理事。曾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等荣誉称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周汉民来嘉定作专题讲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1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