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0字,读完约5分钟

成千上万的家庭参观了换位体验并检查了真相

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先锋和先锋

农历新年已经开始,人们的健身意识逐渐增强。然而,许多市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仍然缺乏全面的了解,盲目健身的现象相当严重。如何在全面了解自身身体形态、技能和素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的健身锻炼,真正为增强体质服务,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在对体育系统的大规模调查和走访中,区体育局把“运动与医学相结合”作为重点走访。通过多次走访市卫生计生委、南翔医院和社区居民,收集群众最迫切、最期待的问题,寻找前进的困难和阻碍点,提出进一步整合和发展“体医结合”的建议,使嘉定更加健康,让嘉定居民更加幸福。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运动干预,合理有效的慢性病管理

糖尿病体育干预是嘉定区近年来体育与医学相结合的新模式。自2009年以来,马鹿镇在中国率先试行了2型糖尿病体育干预。目前,全区共有30个糖尿病干预点,有近1000人参与。各站点配备“1+1+2”社区工作团队模式(1名社区医生、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2名糖尿病自我管理团队领导),开展体育干预,坚持每周3次30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帮助患者控制慢性病,提高体质,效果显著。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对此,嘉定区卫生计生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经过多年坚持开展糖尿病运动干预工作,患者的血糖控制逐步取得成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市乃至全国慢性病干预工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2018年,“体医结合”将启动一个新项目:嘉定区预防老年人跌倒干预。据统计,上海65岁以上老人跌倒的发生率为25%,80岁以上老人跌倒的发生率为50%。跌倒后易造成骨折、颅脑损伤及长期卧床引起的肺炎、肌肉萎缩、褥疮等各种并发症,是老年人住院和死亡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干预对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非常有帮助。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然而,慢性病运动的干预也遇到了困难和阻碍点。根据嘉定区卫生规划委员会,主要有两个方面:

居民健康意识不强。“重治疗轻预防”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少有人主动参与体育干预,尤其是那些能够坚持并取得成效的人。没有足够的运动和健身场所。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城镇,健身场所很少,人们居住在分散的地方,道路也不方便,使得一些起初积极参加的人逐渐退出。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对此,嘉定区体育局认为,在“运动与医学相结合”的模式下,运动干预疗法是最经济、方便、有效的方式,如练十八法、八段锦、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长期以来对慢性病的防治有一定的效果。

为了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我们可以通过颁发技能证书来激发每个人的热情。在健身场馆方面,区体育局将加大对街道和城镇体育干预点的检查力度,加强评估和保障机制,鼓励各街道和城镇充分挖掘辖区内健身场馆资源,为附近市民提供服务。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抓住机遇,促进“体育健康佳佳”稳步发展

2016年11月,上海唯一的城市嘉定被评为首批38个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8月,嘉定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迈出了新的一步。在推进慢性病防控与体育干预相结合的基础上,由南翔镇政府和南翔医院共同实施的“体育健康佳”南翔医院服务站正式揭牌。这是嘉定区“健康嘉定”引导市民科学锻炼的又一新试点项目。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通过与南翔医院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沟通,了解到服务站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已经在居住圈内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目前采用的运行模式是“1+1”测试服务,即每个来南翔医院体检的市民都可以免费获得体质测试服务(主要项目包括:预检、体质、机能和素质),最后获得两份报告——一份体检报告和一份体质报告,让市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体质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同时,它可以改善公民的健康记录,形成健康数据共享。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个典型的案例:一位前来体检的中年妇女患有预激综合征,不适合剧烈运动。她还在谈话中得知自己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根据体检和体能测试报告,运动健康专家建议她选择游泳锻炼。三个月后,居民再次来到服务站进行体能测试。她告诉工作人员,她每周游泳两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身体检查再次显示她的心肺功能和肺活量明显增强。她还说,她上下楼的时候再也不会呼吸了,她的精神状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在社区医院设置体质监测站,并与体检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试运行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可以说,“体医结合”的全面升级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然而,目前,推广工作遇到了瓶颈,主要是因为没有很多人来体育保健家做体质测试和健身咨询。原因是大多数居民仍然不理解这种全新的模式,大多数来南翔医院体检的居民体检一结束就离开。

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如果要扩大“体育保健家”的规模,逐步推开“体育保健家”,让嘉定的每一个居民都能享受到“运动与医学相结合”的成果,就需要体育和卫生部门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运行机制方面。通过“体育、医药、人民”的共同努力,构筑健康的防线,推动“健康嘉定”的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大调研:推进"健康嘉定"精美成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