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6字,读完约2分钟

清明节不仅是祭祖、缅怀先烈、弘扬中华民族孝道传统的重要节日,也是唤醒家庭亲情共同记忆的纽带。

今年(3月31日至4月7日,共8天),作为清明节接待区的嘉定,预计将有超过140万人和大约16万辆汽车在嘉定墓地。4月5日、6日和7日是交通流量的高峰期,估计清明节(4月5日)扫街人数将达到529,800人,车辆约52,400辆。

为应对“扫墓大军”,各部门通力合作,制定了相关的交通和安全应急预案。同时,在清明节前夕,区民政局深入到殡葬服务一线单位进行调研走访,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倡导市民改变习俗,树立文明祭祀、大扫除的新风尚。

文明首先牺牲安全

清明节引发森林火灾的消息并不少见。虽然嘉定的墓地没有引起森林火灾的可能。但这一次,墓地是最拥挤的公共场所之一。

为确保安全,今年嘉定区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将严格控制保安人员燃放烟花爆竹,并在现场开展花炮活动。此外,在每个墓区的遗址上设置了集中焚烧点,并配备了祭祀用铁桶和铁罐,方便公众祭祀使用,为祭祀和扫墓创造了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在嘉定扫墓不用二维码 但还是很"时尚"

转变观念,节约土地,保护环境

随着公民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传统的敬香方式正逐步转变为绿色祭祀和文明祭祀。

面对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和改变“安全埋地”固有观念的趋势,今年的松河一新园、长安普爱园等公墓继续推出以墙葬为主、草坪葬、花坛葬、树木葬为辅的多元化、综合性节地生态葬。目前,长安公墓的生态节日墓地已经为189名死者提供了一个安息之所。

在嘉定扫墓不用二维码 但还是很"时尚"

人文公园教育的新地方

由于墓地的特殊性,清扫节过后,扫墓的人往往不会多待。今年,作为我市第一个公墓生命文化教育基地,松河公墓于3月初启动了节地安葬的推广和生态安葬的集体安葬仪式。

此外,“万纸鹤谢祖恩”还写了一张祝福卡,以及“戊戌变法时运亨通,感恩相伴”等一系列纪念先贤的活动,为清明节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今年,宋河公墓、嘉定革命传统教育广场、嘉定历史传统教育广场、嘉定文化传统教育广场等反映嘉定革命历史传统、嘉定名人等一系列主题的场所也将从不同角度宣传爱国情怀和嘉定历史文化遗产。整个系列活动将在清明节后进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嘉定扫墓不用二维码 但还是很"时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