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42字,读完约8分钟

为纪念嘉定县成立800周年,2018年5月18日,由嘉定区文化广电总局主办、嘉定区博物馆、嘉定区竹刻协会、嘉定区收藏协会联合举办的“竹刻别出心裁——明清竹刻收藏展”在嘉定竹刻博物馆展出。

像一块大玉石一样珍贵

嘉定竹雕创建于明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雕刻艺术流派。由于其明显的地域性和宝贵的独创性,再加上技艺的有序传承、器物的丰富种类和雕刻形式的丰富,它最终成为了中国悠久的竹文化的终极成果。

嘉定竹雕作为一种理解文人审美和技艺的典范,长期以来影响着江南民间雕刻艺术和清代鼎盛时期康雍宫廷工匠的发展。在中国竹雕史上,嘉定享有竹雕艺术圣地的美誉。2006年,嘉定竹雕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青竹雕兰亭吉雅香筒(偏)

2006年,嘉定区文化广播局主办了“城市记忆——嘉定竹雕艺术专场”。2010年和2016年,上海博物馆先后举办了以竹雕艺术为主题的“竹雕艺术心——竹雕艺术专题展”和“竹香——周浩艺术专题展”。在专题展览的同时,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编辑出版了散文集。从这个意义上说,嘉定竹雕的艺术成就和历史地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阐释和广泛的理解。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竹缘别出心裁——嘉定明清竹刻收藏展”集中展出了28位民间收藏家的100多件竹刻珍品。由于许多对嘉定竹雕有着深厚感情的收藏家的慷慨解囊,这些藏在各个僻静房间里的精美竹雕制品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嘉定。在2018年嘉定县成立800周年之际,他们将为他们出生和成长的土地献上最豪华的生日盛宴。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嘉定竹雕的传统工艺,包括深浮雕、透明雕、圆雕、浅雕等。作品的造型和主题丰富多样,全方位展现和诠释了嘉定竹雕的精妙之处。

欣赏一些展品

明竹根雕刻的刘海金蟾像

坐着的雕像是用坚实的老竹根雕刻而成的,竹子细腻光滑。刘海侧身向下看,左手握着地面,右手握着一枚棋子。人物的僧衣斜披在肩上,缓触地面,露出胸部,露出腹部,肋骨突起,十分迷人;一只小蟾蜍爬到刘海的左腿膝盖上,看着他的右手。整个器物造型小巧精致,刘海的面部表情刻画得淋漓尽致,眼神透露出一股傲人的韵味,双手骨骼清晰,手指夹棋子细腻,将刘海欲罢不能的魅力尽收眼底,非常接近制作人的审美眼光和雕刻技巧。玩了多年的摩梭,竹皮是深红褐色的古铜色,温暖甜美,含蓄内敛,增添了一份淳朴之美。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青山松泉石雕竹雕松木笔筒

青三松泉石雕竹雕松木文具盒(局部)

这个小笔筒用一根小竹子,利用透明雕刻和深浮雕等技术,按照形状雕刻出前后两棵松树。松冠和松针的图案雕刻得非常巧妙。装饰清晰明了,松枝突然盘绕,自然旋转。留下了“三松泉石”的篆书。

“三松泉石”是明代朱的名字,见于其画中的闲篇。

明竹雕女士香筒

这支香管是用上好的材料制成的,直而细,颜色深红。仪器表面采用深浮雕和透明雕刻技术。外墙上雕刻着一个美丽的女人,戴着兜帽,用手摘兰花,站在石头旁边。厚重的古松穿过岩石,松杆上覆盖着方形的松木鳞片。一组浅浮雕笔和砚台被放在古老的松下石盒子上。整个香炉构图完整,人物形象生动,背景树木葱郁,岩石散落,明暗相间。意境悠闲而宁静。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故宫博物院里有一个三松竹雕笔筒,其构图和雕刻工艺与这个香筒相同。因此,这支香管虽然没有钱的感觉,却有宋三的雕刻风格,是明末清初的一件精美竹雕,值得珍藏。

青竹根雕刻牧童扮牛摆件

青竹根雕牧童扮牛摆件(局部)

青竹根雕牧童扮牛摆件(局部)

这个竹根雕牧童玩牛饰品,构思巧妙。牛郎两个孩子,躺在牛背上,期待着看到天上的浮云和鸟儿。一个人想爬到牛的头上,用双手握住它的角,右脚抵住牛的额头,同时牛稍微弯曲它的左前脚。孩子们天真而顽皮,水牛的愚蠢被生动地描绘出来,这使人们认为它就在眼前。从整个装置上看,细微之处显示出精美的雕刻作品,最细微的痕迹就是神之笔,充满了意境,实际上是清初竹根雕刻的精品。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吴琴直坤竹雕松溪浴马笔筒

吴琴直坤竹刻松溪浴马笔筒(局部)

吴琴直坤竹刻松溪浴马笔筒(局部)

用“瘦土地和杨雯”的技术雕刻而成。清溪曲折,有悬崖和瀑布垂下。一个人在小溪的平缓处牵着马,而马牵着鼻子走。鬃毛刚刚梳理整齐有序,马尾辫微微翘起,打了个结。分散的地方对风开放。如果马用四只脚走路,它会闻到水的味道。在小溪的岸边,三棵松树很高,云在吹。松下又富又瘦,胡子不止一根,胡子更少。他们坐在石头上,前倾,后仰。以前,有一个缰绳绑在一棵大松树上,但当回头看时,它看起来像一声尖叫。整个笔筒布局合理,体积由物体图像边缘的粗细和起伏来塑造,这就是“疏地杨雯”的浅浮雕技法之美。在岩石的一侧,刻有“吴”的行书。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吴知青是清代嘉定第一位竹刻大师,其人物鞍马可追溯到赵孟頫的李学派,而治树则诞生于国西,宋元时被引入竹刻,创制了博语法。

青古于宗深感欣慰地欢迎驾驶笔筒

青古于宗深感欣慰欢迎驾驶笔筒(部分)

这款竹雕笔筒选材精良,扁圆形,色泽深沉含蓄,光滑宁静,外壁刻有郭子仪故里的全景图。运用深浮雕和凹版的手法,描绘了大唐汾阳王郭子仪回国时受到当地官员、乡绅隐士及家人的迎接。图中有许多岩石和悬崖,天空中有流动的云。中间的松树是弯曲的,龙林是分散的。十几个人在十字路口受到一排欢迎官员的迎接。身着官服的汾阳王坐在御驾上,战马牵着御驾缓缓前行,跟在官员后面,或手持武器守卫,或手持华盖,或随身带剑,或手持权杖左右侍奉。整个场景是壮丽的,有倚天吞山河的潜力。松、柏、马、马的全景错落有致,结构连贯,虚实相生,层次分明,韵味十足。与此同时,在石壁的空白处,还刻有这样的文字:“东渡佳节,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古老之旅,梧州人得了黄丞相的宠幸,见到了郭熙侯的丑莲明月,拾起了唐人的句古决制”,左右上下各刻有“一义”、“宗舆”两个印章。雕刻的字体平滑而拉长,为笔杆增添了几分文学风格。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顾珏,字于宗,家住嘉定南部,生卒年不详。据《竹人录》记载,他活跃于清朝康熙至雍正年间。“雕刻是深刻的,像毫发无损一样精细,一个装置必须在两三年内完成。”“的确,山很高,月很小,底部出来了。”这充分说明了顾颉利创作每一件作品的意图和作品的珍贵性。这件作品雕刻精美,构图巧妙,布局合理,被公认为是顾颉利现存作品中最完美的作品。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青竹根雕刻佛手摆件

根据竹根的自然形状,将细而光滑的竹根和粗而粗的竹根的粗糙部分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佛手上的棕点和麻皮栩栩如生。水果和茎叶通过圆雕、透明雕等各种技术切割雕刻得栩栩如生,弯曲和阴影的深浅也各不相同,从不同的角度产生不同的效果,极具古典自然情趣。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佛手柑是芸香科香茅的一种,果皮厚,可入药。学者们把它放在茶几的桌子上,上面充满了香气和香味。它也与“福寿”一词谐音,也受到世界的追捧。

此饰品与故宫博物院藏清宫旧藏朱竹根雕佛手柑相似,其表现手法如雕佛手柑筋脉、雕叶脉双阴纹、保持枝皮局部一致。它是清初嘉定一座典型的精美竹根雕。

本次展览由嘉定区文化广播局牵头,经过数月精心策划和筹备。嘉定区收藏协会负责收藏展览作品,嘉定博物馆负责场地保障和展览活动,嘉定区竹雕协会负责展览会议筹备。

为了进一步丰富这一难得的“嘉定竹雕家族庆典”,主办方专门编辑出版了《嘉定明清竹雕精品集》,并举办了专题研讨会。每周六将举办“专家带你去看展览”活动,邀请著名竹雕学者、嘉定竹雕大师、嘉定竹雕收藏家带领竹雕艺术爱好者和普通市民,以专家的眼光来欣赏展览。

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8年5月18日(5月)至6月17日(日)

地点:嘉定竹雕博物馆(南街321号)

访问方式:免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么多珍宝在嘉定展出 快来先睹为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