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9字,读完约5分钟

6月17日,“2018上海鲜食玉米品鉴会”在嘉定区谯城新天地举行。今年在上海郊区种植的大量新鲜玉米新品种在现场展示,并尝试了不同的食用方法,如生食、烤玉米、牛奶煮玉米、玉米汤、玉米沙拉和玉米汁。专家和市民代表被邀请品尝和评分。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8年,该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约4.5万亩,平均亩产750公斤,亩产约2800元。其中,甜玉米新品种“金引208”值得特别关注。全郊区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平均亩产15000元,最高可达25000-30000元,是地表平均亩产的10倍以上,而且一直供不应求。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三年前‘金引208’开始在上海郊区种植,现在已经成为种植面积最大的甜玉米品种。”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研究员告诉记者,这种玉米新品种具有鲜明的特点,非常适合生食。它有很高的甜度和足够的果汁。它不仅无味,而且有明显的牛奶香味。这非常令人耳目一新。它一上市就受到市民的追捧。试种基地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每颗玉米已经卖到8元、9元和10元,带动了上海郊区的发展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改良品种必须有好的法律。当天的品尝会上,10盘生玉米被放在张展的一个平台上,都是“金印208”,但种植者是10个不同的合作社或郊区的农业企业。专家和公众代表发现,不同的种植者有不同的甜度、风味、大小和饱满度的玉米。对此,上海农业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承认,举办这样的品酒推广活动实际上是希望进一步展示和推广“科学种植”。近年来,农技推广部门结合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留茬布局,创新种植模式。推广特色品种,实施秸秆还田,改善土壤环境,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展示绿色产品的生产,帮助创建绿色品牌。一方面,让农民增收致富。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记者还发现,甜玉米品种基本上都在现场展示和品尝。“我们这次做的是甜玉米特供,以指导和促进甜玉米的种植和消费。”卢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种植的鲜食玉米90%是糯玉米,需要煮熟才能吃,而甜玉米只有10%可以生吃,这一方面是由上海人的饮食偏好决定的,另一方面甜玉米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还不够。事实上,在玉米专家看来,甜玉米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要。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据玉米专家称,甜玉米含有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天然单糖和二糖。正是由于这些糖的综合作用,甜玉米不仅甜味高,而且果香浓郁。其可溶性糖主要是果糖,不易引起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适当食用。同时,甜玉米还富含膳食纤维,而单一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含量较低,所以多吃甜玉米不会增加体重。同时,甜玉米还含有钙、锌、铁、硒等十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以及十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对人体健康有积极作用的维生素A、B、C、E。此外,甜玉米不含胆固醇,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并处于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单一和双重品质状态。根据国内一些资料,甜玉米中含有的亚油酸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对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因此,当天,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门挑选了五个甜玉米新品种进行展示,并请专家和市民匿名品尝打分。评分结果显示,上海自主培育的“白布丁”和“双色甜心”深受大家喜爱,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迅速推广。据报道,“白色布丁”含糖量最高,平均达到18度以上,而其他品种也在13度以上。它的棒状小,白色,薄而嫩;然而,“双色甜心”有一个美丽的外观,黄色和白色的颗粒相互交替,它的味道是异常甜和嫩。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目前,随着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上海鲜食玉米的供应期可以从5月中旬持续到11月中旬。今年,上海郊区最早的一批甜玉米于2月6日播种并种植,3月初在温室内与草莓套种。到了五月中旬,当草莓消失的时候,新鲜的玉米采摘已经开始了,在这个季节的水果和水果大量上市之前。当这批甜玉米成熟时,温度正好适合人们在农村采摘。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前两年试验的基础上,还探索出了一套温室套种鲜食玉米和草莓的栽培模式,并通过玉米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在嘉定、浦东新区、奉贤、金山等区进行了示范和推广。建议套种时应分三批错栽,以缓解上市压力,保证市场供应的连续性,保证草莓的生长和收获不受较大影响。此外,采用大棚草莓套种鲜食玉米的方式,不仅可以吸收草莓田的多余盐分,还可以缓解土壤盐碱化,收获鲜食玉米穗后留下的秸秆可以直接还田,不仅提高了夏季高温封闭大棚土壤消毒的效果,而且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减少了化肥的使用。

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目前,城郊保护地蔬菜地土壤盐渍化日益严重,对蔬菜的产量和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下一步上海还将示范推广鲜食玉米和蔬菜的轮种,有望探索保护地蔬菜地土壤修复的有效途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年上海市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在嘉定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