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6字,读完约3分钟

夏收、夏播、夏季管理...这也是嘉定农民最忙的季节。为了防止幼苗“过老”,农民需要及时将它们移植到地里。因此,这些天,家庭农场经营者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浸泡”在田地里,除了吃饭和睡觉。

今年,嘉定计划种植7.8万亩水稻,到6月14日,已经种植了7.2万亩水稻。夏播将在6月20日前结束,然后进入夏季管理阶段。由于水稻刚刚被移植,它将被“管理”。6月12日,“嘉定农业”微信号推送消息,提醒农民做好“一种管理”——清理沟渠系统,确保排灌畅通;加强水浆管理,提倡良好的曝气灌溉;分清苗情,及时施分蘖肥;加强管理,及时做好间苗和炼苗工作;加强病虫害和杂草的监测和控制。

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除了轻轻拨动手机就能获得的“农场策略”外,嘉定农民的播种方式也有所升级。目前,嘉定水稻机械化播种已达到96.9%,未机械化播种的剩余土地大部分是由于正在建设的设施农田造成的。这些农田里有大量的淤泥,而且土地已经下陷或不够平整,这使得播种机无法进入。这些农田设施建成后,嘉定水稻机械化播种将达到100%。

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光靠技术种植粮食是不够的。只有选择好的品种结构,才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了推进生态农业,促进种养结合,今年嘉定90%的水田采用深耕种植绿肥的残茬结构。其中深耕干燥每亩可获补贴250元,种植绿肥1000公斤每亩可获补贴380元。

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据了解,近几年来,嘉定县麦茬种植面积占稻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但对土壤肥力影响很大。开垦土地就像开垦土地一样。一旦土地被“抽干”,它只会“烧尽”。因此,嘉定采用种植绿肥的残茬结构进行休耕。虽然这种措施会导致农民直接收入的减少,但从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休耕措施可以巩固和提高生产能力。

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在水稻品种的选择上,嘉定农民也感到纠结:杂交晚粳稻产量高,但其口感不如常规优质粳稻;常规优质粳稻可以使农民实现从卖米到卖米的转变,但是卖米的问题会困扰农民。"许多农民擅长种植,但销售并不熟练."区农业委员会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水稻种植,体验在农村种田的乐趣,嘉定最近举办了一些与水稻相关的活动。2018年6月9日,首届上海华亭稻香龙虾美食旅游节在华亭镇拉开帷幕。在嘉定农业微信公众账户注册后,40多组市民来到活动现场,体验插秧和稻田小龙虾的乐趣,了解新的套种模式。该活动将持续到7月31日。6月6日,外港镇四所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来到了外港镇周静村的水稻种植基地。孩子们在稻田里走得又深又浅,学会了像农民一样把秧苗插入泥地里。之后,孩子们观看了机器播种的过程,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便利。在贝加国家公园,水稻播种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小龙虾和鸭子将被种植在公园的稻田里,有趣的农场活动将会开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三夏过半 嘉定已种植7万余亩水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9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