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23字,读完约8分钟

浑水摸鱼是不可能的!7月10日,《上海嘉定》公开号和《嘉定日报》等官方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关于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的通知》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家长们争先恐后地检查他们孩子所在的培训机构是否没有执照。

《通知》下发两天后,嘉定立即召开了民办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和“常态化”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取缔要坚决取缔,整顿要坚决整顿,规范要坚决规范”,表明了治理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决心。

嘉定已经采取行动规范和整顿教育和培训市场

以嘉定工业区为例,早在去年5月,该地区就关闭了35家非法培训机构,并指导两家机构完成了认证。还制定了一系列长效机制,如将对办学机构的日常考察纳入到对各村的年度工作考核中,建立和完善联勤的网格化检查和报告制度等。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嘉定工业区整治非法办学机构

另一个例子是嘉定新城(马鹿镇)。一方面,它敦促和指导合格的机构尽快申请学校资格;另一方面,它告知家长非法培训机构的隐患。

去年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委等四部门制定的《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和《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

作为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的规范性文件,《一个标准两个办法》是民办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准入管理和规范化管理的基本依据。营利性私立培训机构和非营利性私立培训机构适用统一标准。嘉定区下发的《关于民办无办学许可证培训机构的通知》中涉及的110家民办培训机构,与“一个标准、两个办法”相比,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近年来,嘉定对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从未停止过,今年的努力也是前所未有的。根据安排,“常规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侧重于核实信息,于7月中旬完成;第二阶段侧重于综合管理,从7月到8月;第三阶段侧重于建立一个从9月到12月的长期机制。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常规行动”派出的部队数量可以说是空以前的数量。教育、市场监管、综合管理、人文社会、民政、公安消防等15个地区部门以及各街道和城镇都参加了此次行动。

嘉定镇街道改造违规学校

前一段时间,各街道和城镇先后采访了未获得办学许可证的私立培训机构。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坚决整治非法培训机构的同时,将引导积极整改、符合办学要求、申请合法运营的机构。

对于家长关心的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格的问题,区教育局答复说,除了可以查看墙上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外,还可以登录上海民办教育网,在“民办培训机构”页面输入培训机构的名称关键字或许可证号,然后查询正规培训机构的相关信息。如果这是非法的,那么“没有这所学校就查”的字眼就会跳出来。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无证培训机构和认证培训机构有什么区别?

为了找到答案,边肖参观了位于胡艺公路旁的一所艺术学校,这是该地区一所老式的私人培训机构,已经获得了办学许可证。自2004年成立以来,它在嘉定父母圈子里已经有点名气了。谈到最近曝光的民办培训机构无证办学一事,该校校长毛士林坦言:“标准确实定得很高,但培训机构应该做,对学生负责。”作为上海民办教育协会的理事单位,我们应该起带头作用。”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毛士林的标准是“一个标准,两种方法”。在他看来,“一标两法”中最严格的是消防安全。“消防验收特别严格,不能出错。一开始,我们学校几乎被处罚,因为有一个不清楚的迹象。幸好我及时弥补了。”

根据“一个标准,两个办法”,只要培训机构招收14岁以下的学生,校舍不能超过3层,消防通道必须自己使用。同一培训期间每个学生使用的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得少于3平方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培训机构不能通过验收,因为他们不能做这些事情。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一些无证办学机构已经停课进行整改

除了消防安全,对教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根据“一个标准、两个办法”的要求,民办培训机构的教师需持证上岗,行政负责人必须具有5年以上相关教育管理经验。退休前,毛士林是徐星中心小学校长和区青年活动中心主任。在此期间,同事们不断问他:“你有退休校长的资源吗?”聚源新区平城路旁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校长真难找!”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一个标准、两个办法”明确规定了民办培训机构的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场地设备和课程教材,并分别制定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嘉定区对民办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和“常规行动”是以《民办教育促进法》、《一个标准两个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的,那些想浑水摸鱼的非法培训机构别无选择。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对于“一标两法”的引入,许多家长表示支持,但同时也表现出相当无奈的情绪。“由于精力和时间的限制,尤其是在寒假和暑假期间,他们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更不用说上学的压力了。”在采访中,很多孩子早就习惯了参加课外培训,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要求:“感兴趣的人乐于学习,不感兴趣的人则被迫承受太多的痛苦。”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近年来,嘉定区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需求。同时,混合培训机构违反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给学生和家庭造成过多的课外负担,也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为此,我们采访了嘉定区教育局局长魏尧

记者:目前该地区民办培训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魏尧:区教育局严格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办法”的要求,通过日常检查和标准化学校评估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监督,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检查。人们发现社会上有几个非标准的培训机构。有几种情况:一是无证和无证机构;二是以文化传播公司、咨询公司、科技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形式开展超越范围的教育培训;第三,一些有办学许可证的商业培训公司未经许可在嘉定设立了办学点。这些机构无法在课程、教师、学校安全等方面提供质量保证。此外,广告常常被怀疑夸大其词,费用是在培训期之外收取的,收费和退款制度也不明确。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记者:被列入黑名单的110家没有办学许可证的私立培训机构将如何处理?

魏尧:根据今年嘉定区民办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和“常规行动”计划,对于已公布的110家无证民办培训机构,在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将落实街道和镇属地管理职责。在“检查信息、综合管理、长效机制”三个阶段,落实工作任务。原则上,这些机构将在8月底暂停整改或关闭。今后将加强、建立和完善事后监督和综合执法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记者:如果没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培训机构被取缔,培训费用能收回吗?

魏尧:家长可以要求学校退还相应的学费。培训机构应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做好学费的清缴工作。110家“黑名单”培训机构已由区市场监督局进行监管,在积极落实“常规行动”的工作要求之前,暂时无法更换主办单位和法人。与此同时,街道和乡镇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教育、市场、公安等部门也采取了约谈等形式,指导各机构做好善后工作,防止收账逃账等事件的发生。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记者: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和“常规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魏尧:这样可以有效改变培训市场的不均衡现象,加强持证培训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度的课外负担,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公平、公正、有序发展。

记者:嘉定将建立什么样的长效机制来防止无照培训机构卷土重来?

魏尧:区教育局和区人民社会保障局负责实施本区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私人培训机构的行业规划和行政审批;区市场监督局负责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的注册和管理;区民政局负责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登记和管理。

成立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整顿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教育培训市场的整顿工作。同时,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39902037和39902066。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加强行业管理,与区市场监督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公安消防队、区税务分局、各街道镇配合,建立检查发现、集中受理调度协调、违法查处等工作机制。

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记者:“一个标准,两种方法”,正规的民办培训机构也在其中吗?

魏尧:区教育局组织各机构开展专项培训和管理工作会议。各机构必须严格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办法”的要求进行自查,及时做出办学承诺,按时间节点完成机构的交接,坚持依法、按标准办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该整治的整治 嘉定教育培训市场整顿力度空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