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30字,读完约6分钟

当概念发生变化时,工作将很容易得到提升

记者:闵行区党代会的报告题目是“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城市而奋斗”。“生态宜居性”是关键词。为什么标题没有突出“经济因素”?

赵琪:虽然“经济因素”没有突出,但经济发展不会放松。近年来,闵行加强区域经济协调,推进重点改革和科技创新,综合经济实力逐年增强。与郊区相比,闵行有区位优势;与中心城市相比,它具有商业成本优势。可以说两端靠得很近。当我们使生态宜居性变得更强时,我们就不必努力吸引投资。人们自然会过来和我们谈论项目和合作,希望能安定下来。高端产业和高层次人才的进一步聚集将有助于区域转型升级。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记者:近年来,闵行经济发展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能被认为是该地区最伟大的成就吗?

赵琪:五年来,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我认为最突出和可喜的变化是,闵行干部完成了一个观念转变——经济建设不是唯一的中心,必须填补社会治理的“短板”。多年来,地处郊区的闵行在经济领域一直“勇往直前”,但回首过去,很少有人“打扫战场”。快速城市化已经实现,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似乎很粗糙。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因此,对闵行而言,落实市委一号工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在2014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现在,区、镇、村干部不仅关心经济发展,也关心如何在党建的指导下更好地开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优化环境、弥补各种“短处”。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干部的观念变了,许多任务就容易提了。例如,在整顿“五违四要”中,闵行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度统一。去年10月,该区正式启动“五违”整治,3个月内拆除违法建筑226万平方米,形成了强劲的推广势头。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267万平方米,超过了今年的任务目标。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研究瓶颈缺点并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记者:针对“生态宜居”的目标,闵行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突破在哪里?

赵琪: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我们突出了对瓶颈不足的梳理、分析和判断。在收集整理了57个区级瓶颈缺点的基础上,经过筛选和集中,形成了4个瓶颈缺点,即“严格遵守生态环境底线的任务艰巨,道路交通的缺点需要弥补,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需要提高,产业发展水平需要提高。”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对于这些矛盾,我们正在探索解决的办法。例如,就生态环境而言,闵行区约30%-40%的河流都是黑臭的,其中129条已被确定为今年必须整治的重污染河流。“十三五”期间,闵行区所有中小河流将依次疏浚。在交通方面,已经制定了相关行动计划,包括积极清理道路封锁点,加快道路建设,坚持公交优先,发展静态交通。在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我们强调“总体规划”。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记者:闵行正在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和城市健康发展。这个“两个统筹”平台的概念是什么?进展如何?

赵琪:协调发展有两个平台,一个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另一个是城市协调发展。这些都是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为闵行下一轮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闵行可持续发展资源逐渐紧张,建设用地增长极为有限,新增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与此同时,一些乡镇的低端产业和低效用地问题更加突出。我们迫切需要改变过去以乡镇为主的发展模式,构建区域经济平台,全面协调闵行发展的相关资源。目前,我们正在把经济功能的重心向上推,在规划引导、资源开发、联合开发、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实行区级协调。构建以区域国有资产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区域经济发展平台体系,建立协调联动发展机制,推进工业板块优质转型。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同时,要打破原有以街道和城镇行政区划为边界的规划模式,坚持资源统筹、功能突出、产城结合,深化区域发展问题研究,结合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完善闵行城市布局。统筹推进主体城市建设、浦江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滨江地区发展和虹桥、新庄副中心建设。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在社会治理方面,必须巩固基层探索的成果,巩固良好的经验和机制,并加以推广。你不能满足于当场欣赏“盆景”,而是在表面上形成一个“花园”;你不能做一件事或扔另一件事,但是当你看到你要取得成果时,你应该“调整渠道”,但是你应该以有序和持续的方式推进它。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文化与区域形象和气质相关

记者:我们发现闵行区党代会的报告中有很多关于“文化”的内容。文化在生态宜居城市中扮演什么角色?

赵琪:文化关注一个地区的形象和气质。闵行应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和产业。包括进一步发掘马桥古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七宝、赵家楼古镇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杜鹏村、创新村两个中国传统村落;丰富江川传统工业文化内涵,培育航天文化品牌,将“零湾”等科技园建设成为创新文化的重要载体。还必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和文化需求。在此过程中,要明确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培育群众文化队伍,把文化队伍的骨干培养成为社会治理的能人。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目前,闵行正在打造全国文明城市,这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品牌”。“创建城市”不仅是对干部作风的考验,也是对城市管理的考验。要通过制度机制巩固以往的社会治理方法和成果,提高城市整体管理水平。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突出问题,相互结合,按指标、任务、责任分解,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共同管理、共同创造的工作局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

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记者:展望闵行的未来,你希望它有什么样的形象和气质?

赵琪:如果把闵行比作一个人,那么他可能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在未来,随着知识、涵养和眼界的不断丰富和提高,他会培养出更多的冷静和内敛,体现出氛围、精神和文学精神。

对于闵行市未来的整体形象,我希望用三个字来概括:绿色、创新、人性化。绿色是城市生态文明发展的最佳体现;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人性是城市软实力和历史背景的最好写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区委书记赵奇:生态宜居 提升城区形象和气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