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1字,读完约4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我的行为辜负了党组织的期望。我恳求党组织认真对待我。请给我机会改正我的错误。我也希望每个人都以我为戒,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你发现你周围的同事和朋友犯了错误,及时拉起袖子……”

这是一位违反纪律的干部在闵行区某单位召开的纪律教育会议上的检讨讲话。根据新引进的纪律教育会议制度的要求,纪律人员应在会上进行审查和分析。

学科教育协会是闵行近年来推出的一种新型预警教育模式,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和推广。参与犯罪的单位召开了“五个一”纪律教育专题会议,对违纪事实、原因分析、思想认识、接受处理态度、纠正错误等全过程进行了回顾。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这种教育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区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了惩戒一方、挽救一个群体、教育一名党员干部的目的,显示了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警示教育目标。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列入区纪委年度重点工作

今年年初,区纪委把巩固纪律教育会议制度作为今年18项重点工作之一。梳理和总结近两年来在犯罪单位举办纪检教育会议的成功经验,细化普遍的程序要求,最终形成《闵行区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建设实施纪检教育会议制度暂行办法》。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区委书记朱同志在审议《闵行区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建设暂行办法》时,强调了这一制度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建设中,认真组织学习制度要求,落实纪律教育会议制度。

问:什么是纪律教育会议?

纪律教育会议是指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各部室、委、办、局、区人民政府、区级机关、人民团体和区直属单位(以下简称个案级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有针对性的案例警示教育,教育身边的人,增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反腐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例后治理的有效性。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问: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召开纪律教育会议?

(一)本单位及其管辖的基层单位一年内累计发生3起以上违纪案件;

(二)关键岗位和重要权力部门有单项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并在本地区产生社会影响的;

(三)其他应当召开纪律教育会议的情形。

该系统不仅明确了学科教育会议的定义、原则、启动条件和参与者,而且在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都有最大的亮点。

会前-

准备阶段包括四个环节:检查问题、整理风险、小组讨论和封堵系统。

在会议中-

会议中间阶段包括六个环节:案例通报、自查、部门陈述、“一岗两责”绩效陈述、“一责”绩效陈述、集体廉政谈话;

会后-

整改阶段包括三个环节:学习讨论、诚信反馈、整改回访。

这些环节的设置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四个统筹”的要求。比如,会前的小组讨论环节体现了党委的主要责任,会中的个案通报环节体现了纪委的监督责任,“第一责任”的绩效陈述突出了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一岗两责”的绩效陈述突出了组员的“一岗两责”。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同时,它还突出了监督和纪律的第一种形式“四种形式”。通过自我检讨和履职,党内关系正常化,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朵、拉袖子、流汗脸红成为常态。它还充分发挥了坦白(自我批评)的作用,允许违法者表达自己的意见,并发挥警惕作用。

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近年来,区纪检监察委员会还将纪检教育会议制度融入到一系列纪检监察创新工作中,如抄告廉政信息、防控廉政风险、开展廉政建设履职访谈等,使闵行区廉政建设的总体脉络更加清晰和完善。

纪检教育会议制度是闵行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宝贵经验总结。这也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制度创新,是市委提出“四个统筹”责任制的具体实践,对进一步推进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身边的事情教育身边的人,从案例中学习,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败的廉政意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首推纪律教育会 看看什么人在会上做检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