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6字,读完约3分钟

受疫情影响,“稳定就业”成为今年的热门话题。昨天召开的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关于促进本市就业的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市就业工作保持了平稳势头,在压力下向前推进。各种稳定就业措施全面加强。总体形势稳定良好。

积极做好帮扶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工作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该市同时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在社会保险方面,上海全面实施了“缓缴缓缴”措施,包括分阶段缓缴和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单位实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继续分阶段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推迟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等。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上海将为春节期间生产能力被紧急征用并按规定获准开工建设的企业,以及住宿、餐饮、体育、娱乐、交通和旅游等四个受影响严重的工业企业提供一次性就业补贴。同时,积极实施网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截至4月19日,这项政策已惠及5,493个家庭,培训了627,400人。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自2月24日起,市人民社会保障局每周选择近10万家企业开展再就业调查。同时,645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就业调查和保障机制。在线招聘服务也在大力推广。自春节以来,共有5248个家庭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37400个工作岗位,并在市人民社会保障局的“上海公共招聘计划”中招聘了165500人。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努力建设高素质深层劳动力的“水库”

目前,我市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也在释放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需求。目前,上海正在推进新港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以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据有关部门估计,未来几年,这些重点行业将出现巨大的人员缺口。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研究小组认为,上海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就业支持政策,以适应重点产业发展和城市能源水平提升的需要,并利用市场化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和建设深层次高素质劳动力的“水库”。同时,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就业合作机制,促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推动“共享员工”等新型就业形式的发展

在这种流行病的情况下,以新的电子商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和在线直播为代表的新的网络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务量爆炸式增长的网上新经济企业曾经面临“用工荒”。鉴于员工短缺严重影响了企业签订新订单,这些企业提出了一种更灵活的雇佣模式——“共享员工”。早在今年2月,业务量蒸蒸日上的博克斯马先生就与离线餐饮企业联手,吸纳他们的等待员工,以弥补其门店员工的不足。

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在特殊时期,这种灵活的就业方式不仅解决了网上新经济企业的“用工荒”,也为离线等待工作的传统企业找到了新的工作。然而,在调查中,一些专家发现,以“共享员工”为代表的新型劳动关系仍然存在界定不清、缺乏充分法律保护等问题。为此,市人民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应扩大就业监测范围,以跟上灵活就业的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抓紧研究出台灵活就业支持和监管措施,促进灵活就业更好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整体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补贴惠及5,493个单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