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81字,读完约9分钟

到了第四年,“中国新说唱”再次点燃了这个夏天。

8月14日,最新赛季的“中国新说唱”在艾奇上线。 #白色是吴亦凡我在冠军##中国新说唱夏回##gai严格#等相关话题很快就登上了微博、抖音、快手、百度、虎飞等多个平台的热搜名单,节目进入了舆论中心。

其中,高哥、药液哥哥的到来引起了很多讨论,他们的代表小组被纳入新赛季“中国新说唱”的海选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节目旨在扩大和提高对多样化说唱的包容性。 特别是节目的比赛制调整后,4个制造商的主理人在海选阶段,对手中的链条数量不再设置上限,更体现了包容性。

但是,第一期节目后,#gai虽然在GIO上把第二次机会#排在微博话题排行榜的第一位,但最终成为了本期最大的爆点,giao的哥哥没有从gai上得到“入场券”。 包容不意味着降低门槛,专业、实力依然是rapper入场的基础。 同样,吴亦凡对药液哥哥的审查犹豫不决,不同意王雯再次回到“说唱”舞台等,也是如此。

我们发现,“中国新说唱”系列的节目发展迅速,但涵盖的说唱越来越广泛,对hip-hop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 4年来,“中国新说唱歌手”系列经过了中文说唱歌手的全民化、本土化阶段,背后的爱奇艺也从探河之路的“指路人”变成了深耕拓界的“门卫”。 这在国内还是小众的文化,现在面向“下半场”,专业撬开了传递给国际化的新能源。

更“hip-hop”

在第一个节目之后不久的发布会上,“中国新说唱”的总制片人车澈说:“what’stherapstar? “我想在本赛季节目后给出答案,其中专业实力处于主要位置。

现在,刚更新的第一期节目是聚焦于海选比赛阶段,筛选最终进入几个主理人工厂品牌的基础人群。 在分批选拔的过程中,吴亦凡交出第一条链条时,给出的评价是“有点东西”。 此后,这个评价频繁出现在他的“赞同”中。

经过三年的海选竞技场,吴亦凡已经见过很多rapper,“读书无数”他可以给予认可,本身就是“高门槛”,所谓的“一点点”,实际上是“一点点新东西”。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对于kafe hu和王1 2人回到“说唱歌手”舞台的选手,前者再次从吴亦凡手中拿到了链条,后者遗憾地离开了。 理由是“和去年非常相似”。

与此相对,作为第一个制造商主理人参加节目的gai,同样在评选阶段显示出在专业方面很严格。 节目中,他审查的第一个rapper频繁出错,结果一条链也没有给。 一会儿,很多rapper要求再给一次机会,场景混乱,gai后来问:“你觉得你这么hip-hop吗? ”。

之后,该工厂品牌gosh的RaPER在审查中失误,gai也一次也没有给过机会,但也给一些“江湖恩怨”的工厂品牌RaPER、gai送去了同样有实力的参加者。 可见专业能力是gai审查的主要维度。

更值得观察的是,工厂品牌的主管在今年的海选过程中看起来相对放松。 因为链数没有限制,没有必要在实力相近的rapper之间选择。 这种比赛制的变化不仅是对说唱文化多样性的包容和尊重,还降低了机会、运气对参加者的影响,专业能力过硬成为rapper入场的更重要的支撑点,为之后的rapper之间的实力battle打下了伏线。

相反,从参加者的角度来看,“说唱”这一超级ip行到第四季度,参加者中有成都cdc、重庆gosh、活死人、sup music、广州精神等顶级说唱歌手的职业说唱参加密度也越来越高。 白等有实力的rapper再次回来,从侧面反映了说唱行业对“中国新说唱”系列节目专业性的认识。

当然,实力聚集,许多rapper向冠军走来。 时隔三年回来的小白,直言不讳地从学习者变成了竞争者,对吴亦凡豪言“欠冠军的”。

节目的主旨有阶段性变化,比赛制升级到主理人的考核标准,rapper的态度从不同的方面反映出来,节目对hip-hop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可以说这次的“中国新说唱”变得更hip-hop了。

从“普及”到“高级”

新赛季“中国新说唱”对专业性的深耕,基本上是领域环境变化的用途。

时间倒流年夏天,“中国有嘻哈”横空诞生,成为现象级综艺。 对hip-hop来说,那是小大众文化走向大众视野的狂欢,对背后的爱奇艺来说,那是第一个视频平台通过节目,普及了大面积的宣传和文化。

领域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根据rapper等人商业价值急剧增加的Q音乐数据,在《中国有嘻哈》的广播期间,说唱歌手的平均播放次数从6月的1.9万增加到了8月的35万。 之后,在爆发的偶像团体综艺中,说唱歌手成为了和vocal、舞蹈一样重要的艺术家指标,欧阳靖、艾福杰尼、jony j等rapper成为了该节目的说唱歌手等。

更直观的影响是艾奇的高级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歌手”的陈伟总导演最近在发布会上说的。 后来他接触到的一点拉皮条很多都是从去年夏天开始喜欢说唱的。

现在中文说唱歌手的全民化普及阶段已经完成,领域进入“下半场”,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另一方面寻找专业化快速发展的可能性,尝试国际化快速发展的新途径。 另一方面,深耕hip-hop的精神和内涵,保护说唱文化的基础。

在新领域的环境下,出现了变化。 据了解,《中国新说唱》将在艾奇的海外版同时播放,提供中文、英语、印度尼西亚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西班牙语、韩语、阿拉伯语字幕,将中文说唱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传播到国际市场。

国际化的迅速发展意味着效仿世界,rapper的专业实力将成为更重要的基础。 所以艾奇让说唱更专业,不仅仅是综艺节目。

在此基础上,《中国新说唱》将今年最后的冠军称为ssr(s-super说唱实力,s-star人格魅力,r-rapper ),该节目的总制作人车澈说:“艾奇今年在这个ssr上有非常多的

《中国新说唱》总制作人车澈

从这一快速发展的道路来看,hip-hop必须在国内从全民普及走向国际化,走向比中文说唱的立足点更高的水平。 只有使中文说唱更高级,才能最终实现领域的可持续快速发展,这是一个牵引和全身运动的过程。

“门卫”

纵观说唱文化在国内迅速发展的这几年,可以说是涨潮、涨潮、涨潮、又发生了。

年,“中国有嘻哈”的出现,推动了说唱歌手在国内全国民族化,在此不言而喻。 但是,当时国内的说唱歌手还是空白的,没有成熟的顾客基础,招商前景也不明朗,在这样的前提下,艾奇奇高投入“中国有嘻哈”是很冒险的。 这次冒险促进了hip-hop在国内的风靡。

之后的故事不多,说唱歌手在国内的发酵速度很快,因此来自黑人文化的音乐形式在国内的传达中产生了某种“水土不服”。 但是,保鲜膜建立在国内的基础上,如何使这种文化适应国内的土壤成为新的问题。

年,为了减少普及不充分引起的文化冲突,改名的“中国新说唱歌手”带着推进说唱歌手本土化的使命回来了。 respect、peace love的气氛、beat、舞美、服装等细节中中国风的要素等,频繁出现在rapper们的互动和作品中。

但是包装器的本地化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2019年,“中国新说唱”依然在探索hip-hop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的平衡。 但是,在这个赛季的节目中,你可以更明显地感受到中文说唱的强大能量。 例如,在季节很受欢迎的Rapperfox的很多作品,从鲜明的以前就有文化因素,与京剧和民乐结合的“庆功酒”成为了更受欢迎的出圈作品。

2019年,“中国新说唱歌手”的另一个快速发展方向落到了多样性:雾都偏实验性trap风格capper的munble rap使人声乐器化,试图与beat融合的doooboi的简单旋律,歌词是new wave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艾奇“中国新说唱”系列节目的迅速发展,实际上是中国国民对说唱文化的认识迅速发展。 艾奇从那里积累的经验,随着说唱歌手从孩子到大众的突围过程,这个过程无法复制,艾奇的经验也无法复制。

现在中文说唱在国际化迅速发展的新趋势下,需要专业的控制,中文说唱承担出海重任的视频平台恐怕也不一样是“艾奇”吧。 毕竟,艾奇对于说唱文化长线快速发展的布局思维,折射了中文说唱的快速发展脉络,艾奇也随着中文说唱的方向,从“先导”成长为“门卫”。 平台不仅应该保护中文说唱的专业化门槛,还应该保护hip-hop的精神底线和中文说唱走向世界的民族自信。

另外,中文说唱和ichi几乎是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某种程度上,中文说唱“后半段”的潮流取决于艾奇琦“中国新说唱”传达了怎样的标准体系和阈值规则。 艾奇的野心无疑是让中文说唱更专业,让中文说唱这个曾经的小文化站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

镜像娱乐( id:jingxiangyule )原始副本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签名,违反者请务必考虑

本文是首次在wechat公共平台上发布。 是镜像娱乐。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爱奇艺《中国新说唱2020》:中文说唱的“守门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