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9字,读完约3分钟

据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潘婷)介绍,8月18日,中国经济新闻社、中国新闻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表了《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 这是国内研究机构第一次从数字治理指数的角度考察城市的快速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杭州数字治理指数居全国第一,武汉、郑州、西安等中西部城市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发展,成为数字治理的一线城市。 但是,中国数字管理水平的区域依然不平衡,区域整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结构。

杭州数字治理第一城迅速发展长三角数字化

报告显示,前十位的数字治理城市是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 另外,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等个别指标都位居前列,总指数居全国第一,超过了四大以前传来的一线城市。

据阿里巴巴等头部网络公司介绍,杭州是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会保障卡全流程就诊医生的城市,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一家网络法院也在这里诞生。 杭州推出的健康代码、费用券等数字化工具遍布全国,为数字化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6月,杭州市政府宣布与阿里巴巴深化合作协定,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各城市在竞争之外有越来越多的协同可能性。 报告显示,杭州周边辐射推进能力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管理水平明显高于全国。 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都位居全国城市数字管理前列。

中西部城市实现跨越式快速发展的数字治理水平区域依然不平衡。

研究表明,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了新课程,武汉、西安等中西部城市实现了城市管理上的飞速发展。 具体来说,郑州2019年度gdp居全国第15位,数字治理指数居第7位,通过数字化能力成为中原地区的“黑马”。 在南昌数字管理指数排名中排名第26位,比gdp全国排名前进了14位。

但是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的数字管理水平依然存在地区快速发展的不平衡状况。 总体来看,样本城市的数字管理水平总体较低,城市之间差异较大。 数字治理指数随着排名的变化迅速下降,城市62%的数字治理指数小于平均值。 从地域上看,整体呈现出“东高西低、南高北低”的构造。

课题组认为,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以前传递的二三四线概念有可能被打破,这些城市应该积极抓住契机,谋求飞跃的迅速发展。 另外,根据课题组对45个城市的问卷调查,8个二线城市在生活满意度方面名列前十,经济体量少的城市当地数字生活满意度高。

阿里巴巴云智能战术教练张影强说,在过去20年里,阿里巴巴沉淀了系统化的服务客户和公司级客户的能力,使阿里巴巴在帮助城市数字化的过程中具有天然的特征。 将来,各种数字化公共服务有望惠及全国各地,就像公司和居民访问淘宝网一样,可以在网上享受城市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杭州成数字治理第一城 二三线城市或迎来快速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