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45字,读完约9分钟


文/港股频道

展出品/节点财经

过去几年,腾讯一直占领港股第一的宝座。 最近,腾讯以悄悄地被蚂蚁甩了1万港元的市值备受关注。

在人们的一致认识中,at是同一个金字塔顶端的“网络双雄”,分别占电商、社会交流两大课程,各自走出了无法复制的成功之路。 随着事业规模的扩大,双方开始在许多行业相遇。

当然,只应对at的具体业务没有什么意义。 注意这种体量的公司,其基础商业基因、快速发展理念,甚至企业的性格,可能是导致兆市场价格差距的深刻原因。

/01/ 。

剪刀差扩大

2004年,腾讯在香港主板上市,最初发行价为3.7港元/股。 之后,股价开始指数上升。 年9月5日,港股开盘后,腾讯达到209.6港元,市值接近2兆港元,首次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

腾讯上市十年后,阿里巴巴于年敲响了美国中微子的门,最初的发行价是90.5美元/股。 数据显示,-2019年5年间,蚂蚁股价涨幅接近120%。 到2019年11月底,市值超过5300亿美元。

双方在资本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狭路相逢始于2019年11月26日。 这一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了两次。 从那以后,对外部两个企业的评价有了更直观的维度。

港股上市第一天,蚂蚁一开盘就上涨6.25%,报告187港元,市值达到4兆港元。 从这一天开始,“香港股王”的腾讯就被阿里巴巴取代了。 两个多月前,腾讯的市值终于赶上了蚂蚁,很快有人解读说“腾讯把蚂蚁逼到了悬崖边”。 但去年9月2日港股被收回,蚂蚁股价达到291.2港元,总市值6.303兆港元,蚂蚁已经超过腾讯的1万港元。

阿里巴巴9月3日股价趋势(来自雪球)

腾讯控股9月3日股价趋势(来自雪人)

1兆港币的差距,对腾讯来说显然不是积极的信号,毕竟这相当于自身身体量的五分之一。

根据资料,从2001-年到年,腾讯的营业收入从0.5亿元上升到3126.9亿元。 2004年上市后,收益的增加趋势越来越明显,从2004年到2004年的增长率分别达到96%、87%、74%。 另一方面,蚂蚁的收益也从去年的67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37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9.6%。

根据两个财务报告数据,到-2019年,腾讯各季度的收益基本高于蚂蚁,但从那以后,蚂蚁的收益增加加快了,到-2019年达到了腾讯的两倍以上。 到2019年蚂蚁的收入规模比腾讯高35%。

阿里巴巴的年总收入(来自robo )

q2财务报告显示,腾讯实现收益1148.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 净利润33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 蚂蚁第二季度( 2021年度第一季度)收益15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净利润翻倍,从去年同期的191.2亿元增加到47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1148亿8300万元收入中,增值服务的收入为650亿2000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达到57%,金融科技和公司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分别是收入总额的26%、16%、1 作为收入支柱的增值服务,其收入大部分通过网络游戏做出贡献,其中手游业务收入359.88亿元,端游109.12亿元。

腾讯q2季度各业务收入占用情况(来自腾讯财务报告)

看看蚂蚁。 核心电子商务板块占总收入的87%。 这个板块包括中国零售业、b2b、私人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等。 其中,以箱马、天猫超市为代表的新零售业务维持了80%以上的增长率。 另外,蚂蚁云计算事业在第二季度也贡献了123亿4500万元的收益,比上年增长了59%,成为了电子商务事业以外的新的增长引擎。

/02/ 。

基因差异

也有看法认为市场价格下跌本来就是常态。 但是,在at这个容量的企业之间,出现了兆级市场价格的剪刀差,必须查明更深的原因。

在笔者看来,at之间的差异首先由不同的基因决定。

决策变革to b后,很多人认为腾讯没有to b基因。 对此,刘炽平不承认“基因决定论”,巧妙地表示了“进化”的观点,认为to b能力可以通过后天进化获得。

开始社会交流的腾讯拥有qq、微信等高粘性的社会交流互联网平台,通过c方顾客之间的相互录用产生大流量,以这些流量为中心制作副本,继续寻求变化之路。

蚂蚁从电商开始,角色定位是平台,连接b端商家和c端客户。 多年来,通过构建商业平台、金融平台、物流平台、云计算平台等基础设施,也融合了蚂蚁的整个生态系统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服务b和c两端的系统能力

因此,蚂蚁的能力全面涵盖了从前端服务到后端供应链,而腾讯则根据巨大的流量嫁接各种业务来扩大边界,探索越来越多样化的c端商业模式。

从具体业务来看,蚂蚁从b2b开始陆续发售淘宝、天猫、支付宝( Alipay ),处理网上交易问题,接着迅速发展物流、云计算等基础设施问题,与中小公司的金融服务等进行比较

阿里巴巴商业OS (中信证券( 600030,是股票吧)

腾讯从qq开始,移动网络时代以wechat为入口,培育了庞大费用的生态链,在游戏、视频、音乐、在线阅读等行业开展了业务。 即使错过了中国云计算的先发特征,也开始全力补习,腾讯云现在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左右。

但是腾讯还有一个“妙手”。 是投资。 腾讯内部有庞大的投资计划、研究、执行团队,天然的2c基因只是以资本、流量介入投资,扩大自己的基本磁盘,意味着对具体业务什么都不用做。 腾讯的投资也很有效,投资收益在总收入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投资太成功,失去创新能力受到质疑,很多时候被指责为“没有梦想”。

腾讯生态系统(东吴证券( 601555,来自股票吧)

/03/ 。

定义“生态”

事实上,因为坐在流量红利期,腾讯比蚂蚁轻松多了,“拿来主义”在这里可以说是多次尝试。

迄今为止,腾讯以“保姆式老大哥”的形象出现,强调了财务投资缓慢和自由的一面。 到最初的开放平台、广点通、后来的云服务,腾讯不断建立社团和储蓄局,投资了很多企业:“不仅连接局,还让局跑。” 这些企业从帐篷获得资金,获得流量,获得合作机会。

根据这种方式,分析认为曾经没有to b基因的帐篷在圈内的地位完全不同。 “生态”也成为腾讯to b的关键词之一。

但是,腾讯并不是没有自己的不自然---这些“产业资源”比较难有效地整合,没有提到爆炸性的协同效果,有时也互相涉足。 腾讯也因此错过了社工、短片等原本就可以期待的机会。

去年,微信小程序gmv达到了8000亿元。 这比去年的gmv少2000亿美元。 腾讯曾经尝试自营电商业务,但挫折后,以宝贵的流量“奶变大了”做出了很多努力。 看到“亲生儿子”成长,“儿子”会怎么照顾,会怎么照顾?

随着投资的行业和自己的生意迅速发展这可能是未来腾讯面临的典型课题。

说到“生态”,越来越多的人首先考虑蚂蚁。 与腾讯通过投资伙伴建立生态链的方法不同,蚂蚁的生态是基于to c和to b服务的基础能力建立的。 这意味着腾讯的生态是通过投资生态链来补充短板,获得能力,蚂蚁的生态是基于自己已经具备的能力对这些能力的融通和输出。

基于这一能力,阿里巴巴形成了商业操作系统,有点b端伙伴在蚂蚁生态内的一端,实现了跨场景的全球经营,帮助开辟了新的增长曲线。 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商家可以从阿里平台获得交易、营销、金融、物流、供应链、顾客服务、安全等服务。 AlibabaCloud (阿里巴巴云)、订书机还广泛服务于制造、农业、金融、冶炼、光伏、能源等领域,“云钉一体”降低了公司接受数字化服务的门槛。

越是不同的产业、不同的领域甚至公司探索个性化的处理方案,蚂蚁就越难找到对象。

to b这条路线不要着急,但也不能晚。

在两家企业的财务报告中,to b服务都是重要的增长引擎。 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和云计算增长尤为耀眼。

at之间兆日元市场价格的剪刀差,我们来看看将来会画什么样的方向,to b这条线是怎么前进的。 至少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腾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事项:本报告(复印件)是以上市公司的公共企业属性、上市公司根据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新闻(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官方互动平台等)为中心的独立第三方研究。 节点财经以报告书(复印件)中记载的复印件和观点公平公正为目标,但不保证其正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书(复印件)的新闻或表达的意见不构成投资提案,节点财经将本报告书


本文首次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发表:节点财经。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阿里VS腾讯,市值之争还是生态之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