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8字,读完约2分钟

【小康中国】麦秸扇农村老妇人致富经

到了夏天的秋天,稻草的解决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关法律明确禁止,但有些地方有焚烧稻草的现象,引起了空气体污染、火灾等。 在山东省新泰市的三洼村,稻草在当地农民手中成了宝,成了漂亮的扇子,三洼村的村民也走向了小康路。 出乎意料的是,三洼村用稻草增加农民收入的领袖竟然是“85后”的女儿张蓉蓉。

【解说】9月15日,记者在张蓉蓉家,5、6名女性聚集在这里,编织、剪发、缝边,像默契的合作线一样,经过严格的检查,稻草扇被装入箱子出货,销往全国各地。 张蓉,自己是麦秸扇制作技术的第四代传人,也是同一个项目的市级非遗传者,为了让人们理解麦秸扇,她辞去原来在城市的员工回乡创业,用电商的方法亲手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村民张蓉蓉

一开始我不想要,有几十所房子吧。 我去问他们是否想要这个扇子。 后来我有陕西的(顾客的)爱好。 我让他送我了。 邮寄之后,他开始在意了。 最初的订单是20个,排在架子上几天就卖完了。

【解说】麦秸、辫子、网编、针织衫、缝边、缝补……麦秸迷以12种以上的复杂工序和简单大方的外形迷恋着人们。 随着订单的增多,张蓉蓉自己的制扇速度无法要求供给,因此她考虑在村子里免费教授空空闲的中老年女性自己的技术。 张蓉说,将自己的技术传承给村里的女性是带领她们共同致富,继承了自己的技术。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村民张蓉蓉

这边的老年人每天不在家工作。 上班了,年龄大的人也不要,稻草现在在家几乎不种,所以几乎没有收入。 但是做好这把扇子后,他们会来我家领这项工作,一天最多缝制三四十个,也就是四十五十元。

【解说】为了帮助当地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张蓉蓉设立了工艺品加工厂,带领周边村镇数万中老年人处理了在家就业问题。 到目前为止,张蓉蓉今年通过电商销售了十几万把麦秸扇。 麦秸扇也逐渐成为新泰市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乡村振兴的“手艺”财富之路。 在三洼村和周边的村子里,流传着麦秸扇鼓起了农村老太太的钱包这样的话。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村民元祥珍

从一开始,我就在和她做。 反正物质和服装都很好。

【同期】泰安市新泰市三洼村村民陈玉香

挣了五万元左右,今年两万元,老太太都发财了。

(杨飞山东泰安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麦秸扇 农村老太太的致富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