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8字,读完约2分钟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发布了为期两周的“普及社区检查计划”,于9月14日正式结束,累计完成了178万人以上的样品检查,直接或间接发现了至少42名新冠引起的肺炎患者。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疫情对策监督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的许树昌教授告诉记者,这次“社区检查计划的普及”效果很好,大幅缩短了香港第三波疫情的持续时间,使香港的疫情对策事业向前迈进了一步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疫情对策监督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徐树昌

178万人参加检查也不是小数目,目的是找到隐形的传达链。 在这32起新肺炎的确诊案例中,至少有20起来历不明,因此这些是隐形传递链。 如果这个普及社区检查计划没有实施,这些肺炎的确诊案例就会在社区引起传达,使第三波疫情延迟很长时间。

【解说】普及社区检查程序后,香港一天的确诊个案数维持在一位数,如果9月15日当地感染个案为零。 但是许树昌认为现在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要把疫情阻止在第三波,取决于香港今后14天能否维持零新的确诊案例。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疫情对策监督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徐树昌

社区里依然继续出现许多肺炎的确诊案例。 从最近肺炎的确诊案例来看,34成来历不明,因此这个普及社区的检查计划并不是仅仅切断一部分传达链,就能把第三波疫情的确诊数控制在零。 我相信再花点时间可能会达到零确诊数。

【解说】冬天快到了,政府最近也宣布要缓和很多疫情对策,许树昌说:“防疫措施可以缓和,防疫的心不能缓和。” 为了避免第四波、第五波疫情的出现,政府必须关闭国外输入案例和加强当地社区的防疫措施,市民流动尚需注意。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疫情对策监督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徐树昌

通常天气会变凉,呼吸道病毒会更加活跃。 最近在澳大利亚,特别是墨尔本,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非常严重,所以对香港来说,我们会防止入境肺炎的确诊案例。 因为必须经常报关,所以必须小心检查。 另外,你必须注意香港的高危群体,定期给他们进行检查,安排他们尽量留下样品。 我希望通过这些机制,不要引起第四波的大流行。

记者童玉媛张宏伟香港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香港抗疫专家:第三波疫情接近尾声 市民仍需警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8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