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2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体育健康管理意识也逐渐增强。太极拳在我拥有多年的历史,也作为我国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深受众多中老年人的喜爱,太极拳深深植根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体现着阴阳协调的互动要求。

二十一世纪以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运用何种方式进行养生保健已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因此,太极拳运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特别是其养生价值愈发受到人们的重视。

记者有幸对大自然太极拳创建人,徽州武术非遗传承人胡希龙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您好,首先很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能请您先谈一下您对太极拳这项运动的认识吗?

胡希龙:哈哈,我也很荣幸受到邀请,将太极拳这项运动传递给大家。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我喜欢它,也是基于它可以锻炼身体,更是想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记者:看您已研究学习太极拳多年时间,有什么学习的技巧和心得体会可以分享给大家?

胡希龙:也不能说是心得体会,每个人学习太极拳都会融入自己的理解,我只是根据自己的见解,总结经验,其都在《大自然疗法》、《大自然太极拳》、《大自然太极拳学》。都说太极拳是修身养性之学,只有将自己归于平静,方能悟道其中真谛。

记者:看您曾在2012、2013年连续举办两届大自然太极拳文化武当山国际论坛,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均多次报道了论坛和研讨会的盛况。您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下吗?

胡希龙:举办那次论坛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将自己所喜爱的文化推荐给他人,让国人增进文化自信。论坛以“弘扬中华太极文化,推广大自然太极拳,倡导热爱大自然、回归大自然的健身养生运动”为主题,开展了优秀论文宣讲、“寻根武当、传承太极拳文化”立碑仪式、大自然太极拳拳理学习、拳法习练、修悟身心练功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之后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胡希龙现还任职黄山太极书院院长、祁门新安御医研究院院长,黄山太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基于本着回报社会的心,胡希龙还时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担任北京红十字会专家组客座教授。胡希龙表示,自己将竭尽自己的全力,为推广太极运动奉献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修身养性之学,大自然太极拳创建人胡希龙专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