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1字,读完约3分钟

前几天下午一点左右,金山区夏朗镇泾阳村村民黄永剑拿起手机,进入村民代表微信群,反映“村道拐角处有两棵大树挡住了镜子,存在安全隐患。”

不一会儿,小组里的村干部回复了他,说他们会立即派人去检查,尽快处理这个问题。那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黄永剑惊讶地发现挡住镜子的树枝被修剪了,镜子被擦了,他的心突然感到温暖。

据了解,自泾阳村村民代表微信群成立以来,解决问题的效率一直是“以小时来衡量”,赢得了许多村民的赞誉。

泾阳村的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有句笑话说,“农村沟通基本靠喊,安全基本靠狗”,听起来似乎不是很好听,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真实地反映了农村的信息沟通问题。然而,现在不同了,只要每个人在微信群里大喊大叫,整个村子都会知道。可以说,这个小组已经成为一个“24小时不关门”的村务受理中心。

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目前,微信群已经在夏朗镇的12个村、2个居委会和1个管委会成立,其功能和效用远远超出了最初的设想。只要市场上有新产品,村里的农民就会立即在群体中“喊”,每个人都会争先恐后地帮助他们前进。由于村民们的真诚赞扬,这些水果和蔬菜也是“放心”出售的。

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镇村党支部书记陆表示,村外打工的“80后”和“90后”更多,大多数人希望村里能根据村里的特点搭建一个微信平台,让村外工作和生活的人能及时了解村里的变化。

陈是村的一名村民,现在住在市区。她说:“我很少回家,但我可以通过这个方便的小组及时了解村子里发生的一切。当市场上有新鲜水果时,我会向我的同事推荐它们,每个人吃完后都会称赞它们。三年前,我爸爸还在使用老爷机,现在他已经成为微信的主人。他还教了一群呆头的老农民使用微信分享信息,他们在家就能知道一切。

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太漂亮了,我们的村子将来会越来越好。”“这真的很好,我们村应该给其他村一个好的开始……”夏朗山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东林说,他把南北山塘的建设方案张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很快就获得了100多条好评和80多条评论。

陈东林打开微信,最上面只有两个群体,一个是山塘村分享信息的村民群体,另一个是安排工作的农民工群体。“由于我们有了微信群,我们简化了‘发布情况、上传情况’的渠道,办事效率比以前高得多。”陈东林笑着说道。

原来,山塘村已经成立了一个有100多名村民代表的微信群。据说村子里曾经有一个qq群,里面满是年轻人。不久前,村里的工作人员动员了小组中的年轻人,要求他们帮助父母安装微信,并加入“山塘家庭”的微信小组。后来,村里有743户人加入了微信群,平均每五户就有一个代表。

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现在,山塘村的“两委”通过微信群定期向村民发布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等相关内容。同时,65岁以上老人的村庄动态、招聘信息、健康筛查、免费体检等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群及时传递到每户人家,为村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

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廊下建村民微信群 解决问题"以小时计"获赞许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