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72字,读完约7分钟

"水里长满了稻叶,太阳晒坏了树木,烟雾弥漫."在门廊下的郊野公园里,姬旭的田园诗跃上了乡间的粉墙,而风吹浪打的景色只是一个新的凉爽的秋天。

作为上海第一个开放的郊野公园,从生态公园到枫叶岛,从10000亩的农田到山塘,廊下的美景在于农业和自然。

春天探索花朵,夏天品尝甜瓜,秋天收获水稻,冬天去农舍。金山走廊是游客的“桃花源”,是孩子的“奶奶家”,是城市的“后花园”。

一万亩农田享受忙碌的耕作

稻田就像画家的调色板,金色的稻穗和绿叶,每天都有微妙的颜色变化。早熟的水稻已经开了,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次收割和脱粒。空空气中弥漫着大米的香味。

万亩粮田是廊下现代农业和生态发展的缩影。农业、水、林一体化,实现了从“一谷一米”到“一米”的机械化生产全过程。

“今年,廊下的水稻种植面积超过了14600亩。大面积种植不仅便于机械化作业,而且有利于精细化管理,提高单产和稻米品质。”夏朗镇农业技术站的工作人员叶莉说,万亩粮田的种植户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包括3个1000亩以上的大粮户、8个合作社和100亩以上的家庭农户。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其中一个是马田,一个1985年后出生在山东的年轻人。他多年前来到金山,被门廊下广阔整洁的农田所吸引。他承包了1500亩稻田和1500亩蔬菜基地,并逐渐创建了一个具有健康理念的品牌。在他看来,农业科技离不开土地的规模化和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涵盖了耕作、种植和收获的方方面面,而门廊则是一片可供探索的土壤。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今年,马田还试图使用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植物保护。自六月以来,他已经做了五次飞行防御。我看到一架八旋翼无人机缓缓上升,飞到离地面1.8米的空,喷洒直径达到4米,向稻田喷洒雾化农药。“效率要高得多!如果你用传统的方法,8个人可以工作一整天来完成100英亩的土地。无人机只需2个多小时,同时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量,更安全、更环保。”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农业科技正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和追求。无人机品牌大江创新在夏朗中华村农家乐开设了应用技术培训中心上海分部。一年内举办了11期农业植物保护培训班,培训了近100名专业“田间飞手”。

莱拉花园的农业

玄关,以“姚的玄关”命名。相传明代刑部尚书姚退休回乡后,在门前建了一条长长的过街长廊,以避雨挡风。后来,商人聚集在这里,形成了一个集镇。

曾经,它被称为“上海的西伯利亚”,这意味着它远离市中心,拥有最具地方特色的风景。如今,一个没有围墙的郊野公园,基于“以农业为导向”的特点,将原始的生态农业资源与自然村落有机地结合起来,吸引都市人回归土地和乡村。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万亩粮田种上了彩色水稻,并绘有独特的图案,就像与自然的对话;粉墙大和观音口袋再现于场中,四景不同,仿佛光影共舞;奥运会的绿色草坪一望无际,吸引着海鸥和苍鹭,它们似乎在与人群嬉戏。

自2015年10月开放以来,夏朗郊野公园越来越受欢迎,仅今年上半年就吸引了561,800名游客。

郊野公园游客中心,位于夏朗生态园。莲香阁、土布阁、朝旭楼、百国园、水上市场、木屋等三段六厅,将轩下的农耕文化、特色民俗和旅游资源连接起来,再现了400多年前“瑶轩”的景象。

江南农机具博物馆特别引人注目,它的名字叫“莱拉花园”。“当神农在天上的时候,他使土地变得有利可图,建立了制度,并教人们工作。”莱拉是中国最古老的翻土农具之一,它的形状像阿木茶,顶部有一个曲柄,底部有一个犁。它被称为“农业之源”。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园内陈列的农具有300多种,从曲斗、杵臼、五升斗到竹耙、铡草机、屈原犁,展示了农具在不同时期的变化;一幅26米长的江南乡村农业地图描绘了春耕、夏播、秋收和冬织的农业习俗,勾勒出了当地的记忆和农业记忆。

对在郊野公园探索农业的兴趣[/s2/]

门廊静态和动态地展示了农耕文化。

卷起袖口,裤腿,在田里割米,码米,捆米,看着米打成米...收获节是秋天门廊下的一个传统节日。村民们插秧比赛,市民们去田间学习农业,知青们回国体验,还有农场小吃展,从农场运动会到田间夏令营,这些都很热闹。

在通往香花的路上,“田野艺术博物馆”是去年收获节的杰作,它占地近万亩。在巍峨的赤山大道上,70多块旧木门排成一排。民间元素如稻草人、福禄寿、大肥仔等。与清晰可见的门把手和钥匙孔形成对比,讲述旧物品的新故事。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在去年的画廊收获节上,我们从数百个被搬走的旧农舍中收集了100块旧瓷砖、100块旧门板和100个旧罐子,并邀请大学生们进行绘画和创作,把原来的锤子敲掉并烧掉。旧农村的东西被重新利用,以保留老农民和市民的共同乡愁。”夏朗镇党委书记沈文介绍说。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大夏热不透,大热秋后来”和“凉风秋日来”。一口接一口的田间水井与以节气、丰收和农舍为主题的农民画相匹配,成为农村众多的艺术品。没有外架或展厅供游客和市民驻足欣赏,用手触摸,回忆怀旧。

更不用说在农村采摘和耕作的兴趣,夏朗郊野公园的定义是一个“多功能农场”主题公园。春天,霍勒斯学院的草莓是红色的;夏天,天目园的桃子成熟了;秋天,班扎基地的猕猴桃是甜的;在冬天,奶奶的蔬菜米饭和红烧猪肉一起很香。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公园内还有上海第一条农村半程马拉松赛道,全长21公里,穿过“廊下十景”,如廊下的人、滨水的花、森林深处的探险、农家庭院、田园牧歌、金桂的芬芳、五彩缤纷的森林和智能农业。

山塘人喜欢耕作

姚在山塘村的家和朱桂芳的家都很拥挤,他们吃的是眉馄饨和浓郁的地方风味,这是中秋节的传统风味。

将圆圆的饺子皮摊开,在边缘舀一勺芝麻白糖,蘸上蛋清,卷成两半,用压力扣住小碗,用手在外缘捏出十几道褶皱,就成了波浪状的皱褶,形状像弯眉,故名“眉饺”。当陶制的炉子被烧了,油锅被炸了,它是金色的,诱人的,脆而香的。“新年蒸莲糕和中秋节卷眉饺子都是老粉底的味道。”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传承民俗,传承文化。九月三十日的戏,十月一日至二日的沪剧,十月三日至四日的越剧,十月五日至六日的苦子戏,十月七日至八日的地戏,节假日每天都把戏送到农村,创作农村歌曲。

去年,山塘村被授予“中国最美乡村人文奖”。古村落、古桥、古学校和山塘村保留了原有的水乡风格,散发着古意和真挚欢乐的优雅魅力。山塘村的楚浦文化园是以有百年历史的山塘小学为基础,通过培育创意产业、青瓷制作、葫芦烙画等互动活动,吸引年轻人亲近过去。

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直到十一月,红叶像火一样。山塘村江4组枫叶岛占地300亩,包括北美红枫、北美枫香和红叶石楠,其中仅北美红枫就有8000多棵。每到深秋,绿叶逐渐变成黄色、橙色和红色,层层森林被染成美丽的颜色。

“世外桃源,米花芬芳;山塘人家,送爱给莲香。小楼映明月,彩笔画粉墙,光河邀星光,城乡同观。”一首“画廊下的爱”唱出了生态的愿望,唱出了对乡村的爱

梦想的走廊从一步开始。

导游:夏朗生态园

地址:金山区夏朗镇草朗公路9133号

电话:57395422

交通:1号线莲花路地铁站,换乘联朗专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廊下稻浪 "桃花源"田畴翠 "外婆家"晓烟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