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2字,读完约6分钟

位于上海西南部的金山区有126所教育机构,71,324名学生和7,010名教师。金山是上海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人才济济,教育传统优良,人力资源丰富。

教育发展:顶层设计的整体推广

近年来,金山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区域发展总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制度设计、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的原则,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实现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基本形成综合教育机制,基本建设学习型城市,基本实现金山教育现代化,着力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能力”。不断满足金山人对优质多样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步建成具有新型城镇化特色、理念领先、体系完备、特色鲜明、办学先进的教育强区。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金山区被评为上海市首批小学“零起点”教学和“均等化”评价试点区、上海市整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郊区唯一)、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上海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办创新区等。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被市文明办誉为“金山典范”。区教育局集体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为了突破教师骨干和财力有限的瓶颈,金山区采取了两项措施:用政策留住骨干教师。制定一系列政策,在待遇、职称评定和培训经费等方面对农村学校和骨干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给予优惠。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近三年来,金山区加大了教育投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学前教育:创新机制提高质量

经过三轮三年行动计划,金山区学前教育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从缺乏园林建设到规范化,从无序到规范化的园林管理,从单一到多元化的课程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幼儿园办学质量普遍提高,幼儿园教师持证就业率和在职培训率均达到100%,教师专业能力普遍提高。2016年9月,幼儿园护士实现了一班一保,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区80%的幼儿园达到二级和一级以上水平,一级公园超过50%,达到54%。门口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公园,每个公园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选择公园的矛盾得到缓解,学前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近年来,金山区立足于区域条件,围绕全面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开展了“区域化幼儿园田野课程框架与实践研究”的区域特色课程研究,确立了“培养儿童情感亲近自然、热爱家乡、态度愿意不断探索尝试、能够与自然互动、行为保护自然和金山文化”的总体目标, 并配有“自然实验室”、“野外运动馆”和“社会”等设施,从体育、艺术、语言、科学和社会五大领域出发,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领域特色的课程体系。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义务教育:高质量平衡的城乡一体化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金山区认真贯彻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资源配置的规范化和均等化,努力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

随着学区化和集团化的不断发展,金山区教育资源的校际壁垒不断被打破,教师的流动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每天都在学校之间进行。到目前为止,金山区已经建立了三个学区和六个小组。以学区为基础的集体化覆盖了全区一半的公立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覆盖率超过55%。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正是因为金山区教育局认真落实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的战略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资源配置的规范化和均等化,才使得农心学校、西林中学等农村学校的特色办学取得了巨大成功。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高中教育:多样的特征和明显的结果

根据高考改革的精神,高中努力构建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各高中都制定了《基于高考新政的课程与教学改进计划》,各高中都形成了特色发展项目。在华南和华北建立一个高中社区,由两个城市的实验示范高中牵头,定期进行工作讨论,共同研究高中教育改革措施。枫泾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林挺中学、张延中学成为上海特色普通高中的创建学校。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辉煌

上海食品科技学校被市人民社会保障局命名为“上海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于2012年开始实施中高职教育试点培养模式,2014年被列为首批中高职教育模式试点学校。目前,两所中等职业学校共有五个专业从事中等职业教育和中学教育。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在夏朗镇试点的基础上,金山区各街道镇(工业区)全面开展了“十五分钟学习圈”建设,为金山的终身教育创造了一个亮点。金山区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

今年6月9日,金山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揭牌,标志着金山区将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与金山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体育与教育相结合:创新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金山区十分重视校园体育的发展,金山学生在国际、国内体育场馆获得了金牌和银牌,校园竞技体育发展迅速。

在金山,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各种体育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业余训练也非常活跃,但在管理上却是统一有序的。这是由于金山区青少年体育办公室的统筹安排,对从小学到高中的各种体育联盟和运动实行“一站式”统一管理。目前,金山区已有48家企业或单位成为全区学生体育赛事的训练场所,涉及30项体育比赛,其中20项为奥运项目,10项为非奥运项目。在此基础上,金山区涌现出各种体育联赛:林挺中学等学校的足球联赛,漕泾、新城等五所中小学组成的田径联赛,枫泾、杨珊四所中小学组成的毽球联赛,诸暨地区三所学校组成的排球联赛,张延地区的围棋联赛,林挺地区的曲棍球联赛。

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这些体育社团发现、培养和发展学生在各自领域的特长,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生充分享受快乐的学习生活铺平了道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全面提升教育品质 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