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61字,读完约1分钟

近日,上海郊区第一台pet-ct设备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投入使用,主要用于肿瘤、脑和心脏等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精确治疗。患者只需一次扫描就可以完全看到全身病变,避免了多次检查的麻烦。

一名患者全身疼痛已有一年,在医院无法查出原因。最近,经过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pet-ct扫描,我们终于找到了病因——大动脉炎。

据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风湿性免疫疾病,在ct和MRI检查下很难发现。同时,pet-ct设备还可用于肿瘤患者的早期筛查,发现原发肿瘤病灶和评价化疗效果。

据了解,pet-ct是最高级的pet扫描仪和先进的螺旋ct的集成和融合设备。与传统ct相比,患者一次检查既有形态学图像又有功能代谢图像。两幅图像的组合具有1加1大于2的效果。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医师周告诉记者,疾病往往在形态学改变之前就有代谢生物学行为的改变,这种改变通过pet反映出来,因此发现病变既敏感又早。

另外,如果肿瘤患者有远处转移,在pet-ct设备上扫描一次就可以完全看到患者全身的病灶,这样也避免了多次检查的麻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这家医院启用沪郊首台查病“神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