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7字,读完约4分钟

2018年2月,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与上海市金山区签署了《共同推进金山农业开放合作框架协议》,为金山农业走出去引进搭建了一个优质高端平台...

农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金山区作为上海的农业区,应该实施与上海创建全球优秀城市相匹配的农村振兴战略,勇于尝试,走出新路。事实上,金山区也正在酝酿一系列关于农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工业一体化和发展使农民致富

金山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鼓励农民多种经营,既种植农作物,又加工销售农产品,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延伸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工作目标和途径:

在一个生产基础上,培育优质水稻、绿色蔬菜、名优水果和特色育种“四大主导产业”。筛选一批优质地方水稻品种,为“金山岛”品牌水稻提供支持。以生菜为主的绿色蔬菜在质量上下大力气,建立地方种植和产品标准,大力发展保健蔬菜系列产品。打造以“一个葡萄牙、两个桃子、三个浆果、四个瓜”为核心的特色瓜果品牌。在以生猪和家禽养殖为重点的基础产业中,应加强以奶牛和南美白对虾养殖为重点的特色养殖。着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品牌农产品,打造一批特色工业园区。

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联系二次生产,用产业理念发展农业,重点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重点发展清洁蔬菜配送、中央厨房、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打造金山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着力建设农产品加工集群,重点发展清洁蔬菜配送、中央厨房、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打造金山特色农产品加工体系。培育两个农产品加工集群,支持15家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

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连接三大产业,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农耕文化和地方文化,促进农业、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和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带四区”,初步形成“进士公路农业旅游休闲带”、4个年接待能力超过50万人的农业旅游集聚区、20-30个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明星园区(企业)。

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的建设使乡村变得美丽

近年来,金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此过程中,枫泾镇被评为国家特色镇,芦乡镇白洋村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村,夏朗镇中华村和枫泾镇宏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村。上海美丽乡村有5个示范村,上海有3个智慧村。枫泾新沂村、芦乡和平村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上海美丽乡村示范村,漕泾镇水库村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村,夏朗镇中峰村被评为中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在村庄改造的基础上,金山还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主线,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候选村中优先建设美丽乡村,以提升农村生态质量,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挖掘农村文化元素。

新型农民文化让农业生机勃勃

目前,金山区共培育了1726名新型职业农民,并进行了认证管理。通过对1440名农民的认证,农业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63.4%。

金山区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荷兰瓦赫宁大学的教授来金山任教,并组织新的专业农民到以色列和日本学习,以提升他们的国际视野。下一步,通过实施“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区”,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辐射型家庭农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多元化的农业产业一体化管理体系。我们还应探索吸引有志青年投身农业,并在大力推广中建立地方农业人才队伍,把地方培训和人才引进结合起来。

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金山区计划出台《金山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金山区加快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金山区全面推进2018-2020年美丽农村建设工作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未来,金山区将以农民为中心,统筹政策,畅通人才、资金、技术回流渠道,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农村振兴之路。(本文节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