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68字,读完约4分钟

作为“连接上海西南与长三角的桥头堡”,金山区将会有什么大动作?

市委书记李强要求金山“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努力成为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开发的桥头堡”。

金山的区位优势和区域特色明显,长江三角洲的高质量综合开发任重道远。

据了解,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兴市签署了区域联动发展综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步,双方将深入合作,在规划和制定、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方面进行建设和分享;加快规划对接、产业对接和交通对接的突破和实质性进展。什么是重点合作项目?

行业文章

张江长江三角洲科技城

去年7月,金山区与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化合作、加快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框架协议》,初步形成了以“融合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美丽之城”为主题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概念规划,成为中国第一个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跨省合作发展的先导区。

作为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金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今年3月初,张江长三角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明确了两地三方工作机制。3d打印和信息港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正在推进。

长江三角洲路演中心

长三角农业创新路演中心主要汇聚江苏、浙江、上海农科院专家学者的农业科研技术,搭建集技术、资金、政策、服务等市场因素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目前,已经为农业创新项目启动了各种路演模式,如技术路演、问题路演和路演。举办了200多场各类技术路演对接活动,200多家科技企业成功注册,30家登陆。

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区

金山区的夏朗、泸县、张延镇和平湖区的陈光镇、新场镇正在联手打造长江三角洲的现代农业园区。

通过多次走访嘉兴、平湖,初步明确了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的功能定位,积极打造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跨行政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园区。

交通用品

公路方面

金山区有7条高速公路,包括申海、沪昆和申家湖,它们穿越并连接着长江三角洲地区。此外,金山正在加紧320国道(浙江省界-松江区界)拓宽改造工程和228国道(浙江省界-奉贤区界)新建工程,实现与浙江毗邻地区的有机联系。

在铁路上

沪杭客运专线金山北站距虹桥枢纽站约15分钟,距杭州站约40分钟。沪杭铁路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并正在积极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将金山从一个交通枢纽转变为连接浙江的交通枢纽。

水运

金山区内河航道与浙江省嘉兴市航道网相连。张江、紫石井、禾仲元、秀洲塘等河流均按五级航道标准进行整治,平申线航道等级不断提升,两岸水路交通便利性得到改善。

公共服务文章

医疗卫生

金山区、嘉善区和平湖区共同建立了“金嘉平”联合防控体系,加强传染病的交流与合作。金山医院与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化学伤救治合作项目合同,以提高平湖市化学伤救治能力和急危重症医疗水平。与平湖签署“点对点”医疗保险结算协议,使金山医院成为上海首家实现平湖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实时点对点结算的综合医院。

作为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金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人才交流与合作

金山区与嘉兴市签署“1+4”人才工作合作协议,探索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人才交流与合作。金山区党校和嘉善县党校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并在嘉善镇街道承担了两个领导干部培训班。金山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也在嘉兴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培训和在职培训。平湖市委组织部派优秀村干部到金山进行临时学习交流。

作为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金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平安建设

设立“流动岗哨”和“一村一车一警”安全巡逻模式,覆盖边境行政村。建立边境地区矛盾纠纷联合调节机制,在主要道路出入口安装实时图像监控设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查。

人居环境

依托“休闲是金山”的旅游目的地品牌

通过整合金山的海洋资源、生态农业、古镇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积极进入长三角地区开展旅游品牌推广活动,金山旅游品牌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实施旅游资源联动开发

根据错位发展和互补规划模式,冯静古镇和嘉兴联合制定了旅游开发一体化发展的初步规划。夏朗镇在推进郊野公园建设的过程中,将“乡村马拉松镇”的特色与“乡村小镇、泛水墨”的建设有机结合,促进了双方在城市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

作为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金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开展区域联动控水

每年定期召开杭州湾北岸海堤联防会议和金家湖水文联动会议,为区域防洪治水提供支持。金山、平湖、嘉善等地也建立和完善了突发水事件联动机制,能够共同应对和处置区域性水污染事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作为连接长三角的桥头堡 金山将有这些大动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