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78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记者余思言。本报讯6月9日报道:今天上午,在今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之际,位于东江水岸的“金山舟舟遗址水下考古专题展”在金山区博物馆正式与公众见面。

自2016年发现以来,位于金山区朱泾镇岱井村的游船遗址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它是上海第一个正式发掘的半潜遗址,与水下文化遗产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由上海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和金山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这次展览,是近年来方川遗址保护成果的集中体现。

我国首个船舫考古成果展在上海金山开幕

描述:朱泾镇岱井村船艇遗址模型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问我,我的职业是一艘船”和“数百烟花靠近江南”。详细介绍了金山舟舟遗址的发现、发掘和保护,生动地向观众展示了清代金山地区的地方建筑风格。近百件出土文物集中反映了清代中后期诸暨江南水乡的划船和繁荣景象。

我国首个船舫考古成果展在上海金山开幕

描述:参观出土文物

开幕式上,为了让观众生动直观地感受到游船考古发掘的过程,组织者精心制作了一部纪录片,考古发掘负责人阳翟研究员现身说法谈考古,深刻揭示了文物发掘背后的故事。此外,《东江河口千里船——上海金山船厂遗址出土文物》也进行了首次亮相。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祥代表出版单位为新书揭幕并赠送礼品。

我国首个船舫考古成果展在上海金山开幕

描述:“东江河口千里船——上海金山船厂遗址出土文物”下水

据介绍,游船是一种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建筑形式。类似的建筑包括江苏吴江的余家湾造船厂和浙江嘉善的钱码头。金山游船是中国第一个经过正式考古工作的游船遗址。它充满了类似遗址的考古空白。在考古学中,增加了一类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考古遗存。这次特别展览也是中国第一次以船只为主题的考古展览。

我国首个船舫考古成果展在上海金山开幕

在复兴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金山船艇遗址作为具有江南文化魅力的地方建筑,不仅创造性地填充了上海的一种文物建筑类型,而且在今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相信,为期三个月的展览将带给每一位参观者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和精神启迪。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我国首个船舫考古成果展在上海金山开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