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70字,读完约5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齐国强和沈有龙是邻居,住在金山草井镇江庄村。几天前,他们找到了村委会主任黄雪华,并要求村干部尽快去他们家。“房子在房子前面之后,我们都打扫干净了。快点找个人检查并接受它。我希望能帮助我的家人尽快挂上这个牌子!”这种情况不是个案。现在,在金山草井镇,5300名村民纷纷采取行动,为“美丽家园”小木卡“争光”。原来,从今年开始,为了不断巩固“五违四要”在环境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实施农村振兴战略,金山区漕泾镇制定了创建“美丽家园基地”的三年行动计划,号召全镇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独立参与“美丽家园基地”的评估和创建,并以“五净四美”行动帮助美丽农村的建设和长期正常管理。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据了解,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漕泾镇9个村的村民都在编制范围内。什么是“五净四美”?也就是说,申请创作的农民要按照“清理违章建筑、清理违章用地、清理违章作业、清理违章排污、清理违章生活”和“环境优美、行为优美、河流优美、绿化优美”的标准进行整改,然后自愿报名参赛。验收合格后,村委会将发放一块精致的木板,上面刻有“美丽家园基地”字样,作为成功的家园基地。同时,以“以奖代奖”的形式,按照三个梯度进行奖励:户数达标,房屋基地内所有房屋均达标,所有村民小组达标:单户达标,每户每年奖励500元;全村人都符合标准,每个家庭的奖励标准提高到800元;全村所有家庭达标,每个家庭的奖励标准提高到1000元。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最近,湖塘村党支部书记沈接到一位老同学的电话:“没想到你们村的干部比我儿子说话更有效率!过去,我老房子的院子总是很乱。我很不好意思邀请朋友去乡下玩,但是最近,我的父母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打扫房子前面!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打电话的人是吕霄,他是胡塘村老卢家的儿子。他说他通常住在石化城,周末会回到他父母在乡下的家。最近的变化让他喜出望外。他的父母不仅改掉了乱扔垃圾的习惯,还在门前建了一个小花园,立刻美化了生活环境。

农民有意识地为“美丽家园”而奋斗只是为了奖金吗?“在过去,当人们被动员起来违法时,他们不可避免地会有反抗。现在,让每个人都独立报名参加环境美化,这唤起了每个家庭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谁落在后面,谁就没有面子!”申告诉记者,去年,湖塘村发生了著名的“拆墙拆墙”事件,在全村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揭露了村里每户人家的违法建筑面积和拆除进度,接受了监督,形成了干部带头拆除、群众自觉拆除的良好氛围。“今年,我们把这堵墙改成了‘美丽屋基地’的推墙,挂上了创作推介会,宣传了每一户人家的创作。”据报道,在湖塘村,一些农民专门买了花架来装扮自己的庭院,吸引了很多邻居前来参观和评价,营造“美丽家园基地”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感受到周围环境的明显改善,村民们逐渐开始珍惜所创造的“成果”。阮香村二组的尹和许多农民一样,有积累旧物的习惯。虽然许多东西暂时是无用的,但它们不愿意扔掉,“以防万一”。现在,在创建“美丽家园基地”的过程中,尹主动邀请“美丽家园基地”工作组成员上门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当队员们检查他房子的前后时,他们在他的巷子里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地板,所以他们建议他把地板藏起来。出乎意料的是,当队员们重访时,他们发现尹已经打破了旧地板。“把它放在家里没用,而且很容易处理。”尹憨笑着说道。在他的驱使下,许多村民被激励去清理他们家中多年未使用的废弃物品。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似乎是一个小木卡,选择过程应该得到系统和公平的控制。据介绍,漕泾镇“美丽家园基金会”的建立和评估采用村级建立和挂牌、镇级审核“盖章”的方法。在初评阶段,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结对单位和乡镇贤人共同组成评委会,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的前提下,确保评选结果客观公正。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村民们习惯于“扫门前雪”,但自从今年的“美丽屋基地”创建活动后,邻里之间出现了互助。有些老人搬不动这么重的东西,所以邻居们主动来帮忙,每个人都开始一起打扫房子的前后。一个村庄或一个村庄群体的“约束性”创造使村民们认识到,维护美好的家园环境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也是整个村庄乃至整个村庄群体的共同责任。一个小品牌将进一步促进农村风俗的文明。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创造成功的农民也尝到了额外的甜头。例如,曹泾镇东海村设立了自己的“三大件”创作奖励。该村收集村民整理的旧砖瓦,为成功“上市”的村民修建鸡鸭棚、晾衣杆、洗衣板“三大块”,既满足了村民的日常需求,又保证了环境的整洁美观。然而,如果将来出现“肮脏、混乱和贫穷”的情况,原本成功创造的农民将被“除名”。在一个小木卡后面,还有一个相应的“退出机制”。

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据悉,自“美丽家园基金会”成立半年多以来,漕泾镇已拆除了近5万平方米的水库外违法建筑,整治了200多条河流,增加了3.6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拆除了1800多个旱厕和田间窝棚,清理了2万多吨垃圾。目前,全镇有1234户人家通过了乡镇级“美丽家园基金会”的验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金山漕泾镇 五千多户村民争一块小牌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