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4字,读完约5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被列为漕泾镇政府重点工程的钟毅路大修工程已基本完成,并于近日被宣布为金山区“美丽街区”示范点。至此,该镇以大规模调研为契机,以政府项目融入“三美”(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上半年,政府实施了重大项目和实践项目,用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完成了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漕泾农村振兴战略的蓬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如何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漕泾镇的党政领导认为,修修补补是不可能的,但关键在于先规划,因地制宜,再投资农村建设。自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的大规模调查以来,镇党政领导在询问农村建设情况、听取群众意见的过程中,逐步理清了这样一个发展思路,即以建设“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农村”为推进农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工程,将1998年实施的政府重大工程和实际工程与“三美”建设相结合。这不仅提高了项目建设的社会价值,也增加了“三美”建设的资金来源,增强了发展势头,也增强了村民的“可见可用”意识。因此,在选择镇里的政府重大项目和实际项目时,凡是群众意愿强烈、与“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农村”建设关系密切的项目,都将提交镇人大讨论和决策。这样,将有力地推动农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切实推进“三美”工程的建设。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结合“美丽街区”的建设,“老问题”可以很容易地解决

该工程于今年1月1日被列入重大工程钟毅路乡道路大修工程,投资2299万元,全长3.4公里。经过近半年的紧张建设,总修复面积为69,000平方米。如今,许多居民看着这条崭新的道路,纷纷称赞它:作为漕泾地区最繁华的街道,它只能被纳入政府重大项目。过去损坏的路面不仅不利于交通安全,而且影响了城镇的市容。现在,在农村振兴战略东风的帮助下,这个镇的老路将焕然一新。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电瓶车充电困难是居住区的一个严重问题。住在楼上的居民给停在楼下的电瓶车充电,他们必须飞线操作。也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几次装修效果不明显。今年,镇党政领导在大规模调查中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并将其列入政府实际项目,投资94万元在居民集中的绿地一、二小区安装电池汽车充电装置,解决了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改变肮脏环境的旧面貌

曹泾镇的党政领导认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蓝图必须从规划开始,年复一年地工作。今年,依托城市、区镇的实际建设项目,结合市级土地整治、农村振兴示范村和“新江南花园”的政策支持,该镇挖掘了丰富的水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农村振兴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该镇已经完成了村庄改造、生活污水收集等实际项目和重大项目立项准备工作;启动“绿色账户”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在海盐、七巷等4个村建设湿式垃圾处理站;完成郊野公园概念规划初稿,并逐步深化规划方案;委托同济大学编制农村复兴村发展规划,开展农村景观和建筑设计;根据规划,水库村郊野公园核心区有一个由北公园“西曲花园”、中岛“谭洋百岛”、南村“荷塘聚落”组成的“三件式”加“场”轴/0/结构,以及中心河的动态水轴和道路的绿色轴,彰显现代水文化。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将村级主干道纳入“四好农村公路”道路设施升级改造计划;推进全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等项目,约20座大坝和桥梁,15条河流和16万平方米新开通河流已纳入水利工程储备计划;目前,“一村(居)、一观”政府的实际建设正在迅速进行。海盐村是在盐民的历史变迁中发展起来的。在过去13个小公园“一园一策”改造成功的基础上,最近启动的“盐文化展示园”已初具规模,成为“忆历史、奋进”的又一“动力源”。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融入美丽家园建设,推进“双创新”,增添动力

在政府重大项目和实践项目框架下,漕泾镇积极推进创建“美丽家园基地”,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统筹规划创建“无违章建筑村”,改善区域水环境,开展污染源普查。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丰富村规民约、宅基地公约、河道规章等内容。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完成核心区241户住宅改造和4户宅基地“微园”建设。以“五净四美”为标准,方盈、广金、湖塘等9个村积极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目前,沙集、曾丰、剑龙等9个村已成功建成“无违章建筑村”,共拆除和出售违章建筑229栋(共287栋),占地面积9.57万平方米。开展“我爱我的河流”和“河流整治与人民协议”签字活动,投资617万元完成34个断面的河道整治任务,启动11条河流整治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工作。这些大大小小项目的完成与政府的重大项目和实际项目如道路修复、桥梁重建、雨水和污水管道重建密切相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山漕泾镇落地开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