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9字,读完约3分钟

照片说明:制图/张继

金山区每年都将无证食品的管理和改进列为食品安全的重点工作,无证食品存量稳定在较低水平。

金山区帮助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解决问题和矛盾。翻修期间,240户(小型餐饮记录)被挪用,占73.8%。

开展小型餐饮记录管理

金山区夏朗镇拥有上海第一个对外开放的郊野公园,休闲农场和农舍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但是,由于土地属性、房屋产权等因素,一些农场和农舍无法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在15个无证食品经营单位中,有7个是农场和农舍。如果盲目取缔,不仅会给夏朗镇的农村振兴配套服务带来不利影响,也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食品消费需求。

金山“对症”治理无证食品 农家乐饭可放心吃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夏朗市场监督所和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几次座谈会,了解相关农场和农户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状况,听取业主的困难和需求。最后,决定对上述农家书屋全面实施小餐饮备案管理。现场审核前,夏朗市场监管办公室提前介入,宣传小餐饮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指导经营者合理布局手术室,防止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要求消毒柜、油水分离器等必要设施,并对业主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帮助其规范经营行为。

金山“对症”治理无证食品 农家乐饭可放心吃了

到目前为止,所涉及的农场和农舍已经成功地处理了小型餐饮服务提供商的临时备案。现在,来参观门廊的客人可以更加自信地在农舍用餐。

红亭路位于林挺镇工业园区,这里有大量的餐饮需求和大量的农民工。然而,由于住房产权问题,有11个无证食品企业的家庭,这是容易"死灰复燃"后,许多翻新。这是金山区无证食品整治的重点区域之一。

林挺市场监管部门努力使绝大多数无证和无照经营者合法经营。对于无法取得合法产权证的商户,他们积极与房东和商户沟通,要求房东退还租金,并要求店主搬出营业场所;对于产权归村委会所有的店铺,与亭东村沟通,告知其如何取得镇国资办的产权证明;对于计算机不能操作和使用,导致环评网上申报暂停的情况,我院工作人员将协助完成餐饮网上申报的具体操作;由于环境影响评价污水管道在建设之初未作为工业厂区选址规划提前放置,导致环境影响评价未能通过,林挺市市场监督所积极配合镇环保局,顺利推进该区域的污水收集和管理工作。

金山“对症”治理无证食品 农家乐饭可放心吃了

目前,在11家无牌食品经营户中,有8家获得了许可证,3家已经搬走。

解决困难企业的迫切需求

张先生原来在食花街蒙山路的一个摊位上经营熟食。由于经营场所不符合要求,将根据整治方案予以取缔和清理。在前期通报过程中,石化市场监管所了解到,张先生的家庭处境非常困难,妻子病重,全家靠棚子作业谋生。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石化市场监管所说服他主动停业,并试图为他找到一条出路。通过与附近超市的多次沟通和协商,张先生获得了超市区域的营业场所,并在熟食室装修期间多次上门,装修完成后立即为其取得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金山“对症”治理无证食品 农家乐饭可放心吃了

最终,张先生在新的经营场所开始合法经营,违法工棚亭的整治工作顺利推进。4月18日,张专程来到石化市场监管办公室,并送上横幅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326户无牌食品经营户(其中107户增加219户),326户(其中5户被取缔,65户被关闭,5户被关闭,11户企业被改造,201户被督促申请许可,39户申请小餐饮)已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对症”治理无证食品 农家乐饭可放心吃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0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