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3字,读完约5分钟

求职者发现很难选择工作,企业发现很难招聘员工!面对这样一个“双重问题”,上海给出了解决办法——一种新的企业学徒制。这是什么魔法系统?

招聘意味着招生,企业录取意味着学校录取,企业和学校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

简而言之,该单位将招募你开始,帮助你培训,并介绍你“老师傅”作为老师!

自2016年以来,上海一直在试行新的企业学徒制,先后确定了三批65个试点单位,开展了121个培训项目。目前,已培训了7,485名学徒,其中4,184名是新招聘的,超过了计划试点阶段500名学徒的目标。

今年,全市将全面推行这项制度!到2020年底,上海将力争每年培训1万名学徒,其中不少于50%的新员工。你想了解的关于企业新学徒制度的信息在这里!

哪些企业可以实施?

1、实施单位应重视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建设

2、建立更加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

3.建立激励机制,将治疗与技能联系起来。

4、技术工人占工人的60%以上

符合这些条件的单位可以向所在地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服务部报告。

符合条件的上海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可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服务部申请。

注:实施单位不限于企业,其他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用人单位也可以参与本系统。

企业和员工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政策红利

实施学徒培训补贴政策

■适用于新员工

●培训初级工人,每人每年补贴4000元。

●中级工人每人每年获得6000元补贴

●高级工人每人每年获得8000元补贴

补贴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3年。

■对于已经换了工作的人员

●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培训后,通过考试和考核获得相应的评价证书或培训资格证书。经实施单位评估合格的,按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

●经培训考核未取得相应证书,但经实施单位考核合格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

最高补贴期限不得超过2年。

谁将接受培训?主要针对以下两类对象:

1、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新聘技能岗位劳动合同;

2.因生产变化、重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调整或工作需要而调整工作的熟练员工。

特别提醒:以上两类培训对象应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包括用人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

根据上述范围,培训对象由企业根据实际生产情况自主确定,其岗位要求高技能,需要特殊培训。

如何培养?

企业可以与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联手,采用“双师型”和“工学交替”的模式,开展一企一校、一企多校、一校多企的学徒培训。

为建立企业和学校双师型教师联合培训体系,实施单位应选择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作为学徒导师。教师应注重指导学徒进行在职技能培训。培训机构应为学徒安排具有相应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讲师。

教练目标

学徒的培训对象主要是符合企业工作要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培训时间为1-2年,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3年。

培训内容

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标准和专业素养,尤其是工匠精神(企业导向的培训任务分别由企业和培训机构确定和承担)。

评价

学徒培训期满后,受训人员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毕业(毕业)考试,考试合格者应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特殊职业能力证书和培训资格证书)。鼓励和支持合格的执行单位独立评估学徒的技能。

企业和员工可以享受哪些政策红利?

实施学徒培训补贴政策

●新招聘人员达到初级工人水平的培训补贴为每人每年4000元,中级工人为每人每年6000元,高级工人为每人每年8000元,最长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转岗人员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培训后,通过考试和考核获得相应的评价证书或培训资格证书。如果人员通过执行单位的评估,将按100%的补贴标准给予补贴。经培训,经考核未取得相应证书,但经实施单位考核合格的,按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补贴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2年。

上海全面实行新的企业学徒制,每人每年最高补贴8000元

低学徒培训项目配套的特殊职业能力证书、培训证书,根据学徒培训计划经过评审确定的参考水平和补贴比例予以补贴。

●根据本市相关政策,对参加学徒培训的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当年的大学毕业生给予社会保障补贴。

完善学徒培训的投资机制

●学徒培训期间,执行单位应按《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执行单位应根据合作协议向培训机构支付学徒培训费。所需经费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拨付。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政府应当提供职业培训补贴。

●执行单位应向承担学徒任务的导师发放导师和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实施单位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

●执行单位还可以对学徒进行在职培训和商业研究。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从实施单位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

实现进程

企业自主确定培训对象,与企业签订培训协议,自主选择培训机构,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学徒培训计划和评估计划,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审查批准后实施。材料应提交至所在地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学徒基本信息在市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中登记,组织实施学徒培训,将学徒培训视频资料存档备查,对学徒进行技能水平评估,并出具评估结果。企业应当每年申请并领取学徒培训补贴。如果培训计划完成后需要扩大,应将培训规模提交给

上海全面实行新的企业学徒制,每人每年最高补贴8000元

各区企业新学徒制咨询及应用联系信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全面实行新的企业学徒制,每人每年最高补贴8000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