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78字,读完约8分钟

 

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几十年里。教育,成为中国普通民众跨越阶层最好的“阶梯”。然而站在我国大力开展教育普及的风口,职业教育曾被誉为立国家竞争力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武器”但在国家工业急速发展前行的当下,技术人才匮乏却正在成为这股潮流中的最大“阻力”。

据人社部、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国内10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而人才缺口问题,在智能制造、心理咨询、应急管理、公共营养师等朝阳行业领域则表现的更为严重。

以心理咨询行业为例,早前国务院办公厅所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要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事实上,与巨大的市场相比,国内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缺口很大,经历过正规、严格的专业学习培训者则更加有限。据估算,中国约有140万的心理咨询人才缺口,而目前,仅有3万—4万人从事专职或兼职心理咨询工作。

而在智能制造行业,上述人才缺口的问题同样尤为严重,处于传统制造和信息技术的交叉领域的智能制造,既需要人才拥有专业技术设备的能力基础,也需要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工具的偏软性能力,此外对推动变革的创新力、领导力、学习力、沟通力等软性技能也有较高要求。

但据艾瑞咨询的相关数据报告显示,从2012年开始国内制造业的潜在适龄人口数量变化为负数,持续到2021年底制造业潜在劳动力市场平均每年减少700万左右的适龄人口,并且这一现象或将维持10年以上。2025年,人社部对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预测900万人,人才缺口或将达到450万人。当人才的高要求和人才培养储备不足之间出现矛盾,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人才因素对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束缚。

在应急管理人才以及公共营养师两个领域的人才需求及储备情况更是如此,虽然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应政策予以扶持,但人才培养体系的不完善和大量的人才缺口依然制约着行业前进的步伐。

究其原因,既有需求侧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的变化,也有供给侧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结构失衡。人才供需不匹配的矛盾,造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两难并存的局面。事实上,随着时代变迁,知识在加速流动的同时,也在加速迭代,同时也让职场对于人才的要求不断迭代,当原有的职业边界被打破,职业教育也就成为了破题的关键。

那么在人才的供给侧改革的当下,职业教育应当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在职业教育领域深耕18年的职业培训机构,优路教育给出了它的答卷。这份来自职业教育机构的答案也将决定着自身和相关行业的未来。

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下,教育机构“焕发新生”

追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已经从过去八九十年代的精英教育阶段,过渡2000年之后大众化阶段现阶段已经发展成全球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所带来的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据统计,国内以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代表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比例接近 60%,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但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却始终未形成完善的体系,这也就导致高等教育毕业生包括青年人口就业问题就显得格外突出。

在此背景下,市场缺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职业教育,理所当然就成为了破局的关键,然而如何才能破局,除了国家政策的扶持,更需要相关职教机构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思维,才能在产业和市场的瞬息万变中准确找到前行之路。

在优路教育看来,过去的职业教育注重某一专业领域的知识或技能的学习,但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如火如荼,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至少拥有两种专业技能,能将多门知识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多元化人才的时代。大量涉及场景、产业融合的工作机会将被释放。智能制造为例,不仅需要IT部门的专家,也需要制造领域的人才,当然最好的是既懂技术又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

也由此,一次性的教育学习,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职业技能的要求。根据优路教育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往近十年的学员有一多半都是在职人员这无形中说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保持终身职业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意味着职业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只有至少拥有两种专业技能,并能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的高级复合型、“两专多能”的多元化人才才是企业需求的主流

需求端的变化,也为职业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机会。自2019年以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政策,与时俱进地构建更开放、灵活、高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2022年1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再次明确职业教育发展要逐步实现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发展路径由“分类”转向“协同”的三大转变。2023年6月《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颁布,进一步地提出了“政、企、产、校”四方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

回望职业教育的整个发展历程,每一条政策的背后,都蕴含着足以改变当下职业教育应用场景的底层逻辑,也带来了更加多元融通的办学场景哪家教育机构能率先完成由就业到学习的导向转变,拿出复合型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就能继续在新时代乘风破浪。对此优路教育无疑有更前瞻性的思考。

 

优路教育“再出发”

为什么是优路教育?这源于其在职业教育赛道的18年积淀。

回头看,优路18年历程,可以说是国内职业教育行业发展的缩影。从建筑工程、医卫康养到财税经管、法律培训,直至智能制造产业的培训课程设置,优路始终紧跟产业革命浪潮。

不仅如此,优路教育一直致力于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促进教育资源的及时共享,让更多年轻人接受更加多元化的创新型职业教育,以助力改变他们的命运,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普及。

如今,面对数字经济改革浪潮的突飞猛进优路教育又在行业内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探索,全面升级变革产品、服务体系,拿出技术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案。

首先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链路升级,18年的探索实践中,优路教育洞察人才需求痛点,集聚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平台运营经验,推出数字化教育服务平台——优路云,提供“SaaS+内容+运营服务”。优路云是优路教育对数字化教育服务模式的进一步探索,以人才培养需求为追溯点,提供系统搭建、课程匹配、计划制定、考试安排、学习直播、学习管理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汇集各方资源,以缓解人才供需失衡及就业结构性矛盾等社会问题。

同时,优路教育以智慧学习平台为依托,不断深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职教领域的融合应用,全线升级教学模式,创新推出“一人一课”智能教学、AI智能答疑等产品。根据智慧学习平台中学员的学习轨迹及智能测评结果,找到薄弱点,匹配相应的课程推荐、习题强化、知识点补充等,一人一课程,因学情施教,实现教学的深研渗透,以顺应数字经济时代人才需求和职业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的趋势,更好实现复合型多元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其次是教学质量的升级,优路教育严选双师,自有师资和行业大V共同加持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竭力服务学员职业技能提升。为更好地提升师资力量,优路教育以较为完善的师资培训体系,建立起讲师职业成长通道。围绕讲师的职业素养、知识能力、师德、教学技巧、语言表达能力、学员沟通方式等角度对新入职讲师进行多方位培训,以便能够输出更好的教学课程,更好地提升学员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体验致力于让优路教育成为每一位学员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终身学习伙伴

优路教育对国内职业教育模式前瞻探索。在帮助更多学员更好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再出发”的优路教育也将助力重构国内职业教育格局。

优路教育在职业教育行业持续深耕,职业教育的未来,也指明了优路教育的未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助力缓解就业之困,多维呈现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优路方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jingji/159536.html